張日強
張日強
張日強

疫情攔路虎市況趨審慎

2020/08/10 04:12:23 網誌分類: 生活
10 Aug
          新冠疫情持續肆虐,市場氣氛淡靜,加上政府限聚令持續,市民亦減少外出活動,直接打擊整體睇樓量,發展商推盤步伐亦見慢熱,上周只有一至兩個新盤應市,其中屯門新盤銷情不俗。至於二手市場成交量則明顯受打擊,由於疫情起伏不定,各大屋苑無論問盤及成交量持續減少,市場放盤叫價亦先後下調,議價空間擴闊至10%或以上。由於疫情未見好轉跡象,已成為樓市攔路虎,預料整體樓宇成交量,將會繼續下試低位。

        發展商放慢推盤步伐

          樓市遇上疫情第三波爆發後,各方都保持克制,發展商推盤步伐亦見放慢,部份已獲批出預售樓花的新盤,發展商未有任何軟銷或推廣工作。就算本月有待批樓花盤將會批出,惟發展商卻小心翼翼,未有急急發佈樓盤詳情,反映本月新盤仍會採取慢熱策略,料下月推盤將成為焦點。

        新盤二手成交量回落

          疫情持續起伏,於市況下滑情況,買賣雙方步伐齊齊放緩,並採取較審慎策略,令睇樓及成交量都錄得回落信號。除了成交量下跌外,造價亦輾轉回落,各區二手市場都錄得減價成交實況,部份未滿三年期的鬆綁貨,亦錄得蝕讓成交,普遍低市價約5%至10%不等。

          上月樓宇買賣合約登記錄7576宗,按月跌8.2%。由於近期疫情出現社區爆發,政府重新收緊限聚令,發展商推盤進度亦受拖累,加上中美關係再度緊張,在新盤寥寥可數下,二手市場紛現膠着狀態,預期八月整體樓宇登記量將會回落,甚至有機會跌穿7000宗水平。

          從最新七月土地註冊數字分析,單以住宅登記僅6133宗,按月跌12.2%,其中一手錄1645宗,較六月的2139宗跌23%。二手方面則錄4122宗,按月跌7.4%,是自今年四月的3091宗後最低,創三個月新低數字。大型屋苑則以嘉湖山莊錄71宗最出眾,其次為太古城錄43宗、美孚新邨錄35宗,以及沙田第一城錄31宗。

          受疫情持續升溫影響,加上實施限聚令下,睇樓活動大受影響,以至成交量亦有所減少,並且以低市價為主。面對市況下滑,部份業主暫時封盤,待疫情緩和後再作部署,惟市場亦有心急業主寧願減價沽貨,當遇上有誠意的準買家,減價幅度亦會較多,因而促成不少低市價成交個案,一般錄得成交都以低市價5%至10%不等,料短期內仍會陸續錄得減價成交。

        限聚令打擊睇樓活動

          雖然樓價指數按月微升0.1%,錄得連續兩個月上升,惟上月受第三波疫情爆發影響,近期多個屋苑均錄得低市價成交,幅度介乎5%至10%不等,部份甚至出現蝕讓個案。因而筆者預期,即將公佈的樓價指數將錄得輕微回落,這是受由年初起新冠肺炎持續打擊,疫情揮之不去影響,加上疫情起伏不定,預期樓市在疫情陰霾下,表現仍會反反覆覆。

        張日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