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醉生夢死

2020/08/10 04:12:5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一位相識十多年從事財經界的朋友,去年告別與其兩位好友多年來在某財經雜誌合作寫的專欄《荷馬學人集》,原來這專欄名字的由來也有故事。

          他們其中一位是動畫The Simpsons的大粉絲,劇中主角Homer是一位極愛飲啤酒的人,他對啤酒其一之「智慧名句」是,"On the Wonders of Booze – Here's to alcohol:the cause of, and solution to, all of life's problems."

          意思是酒既是人生全部問題的起因,同時也是解決的方法。就如你的朋友喝酒喝多了感到辛苦,你便給他另一樽更大的啤酒,讓他乾脆醉倒,因醉昏了就不覺辛苦,也不需要考究原本問題根由。

          這幾位欄主想到Homer的酒醉,正正諷刺美國二○○八年發生的金融危機。早在二○○八年前,中央銀行寬鬆政策,造成房地產行業泡沫。而解決危機方法,就是Homer的智慧「以酒解酒」,以更大借貸蓋過之前借貸造成的危機,並沒有解決一些嚴重結構性的經濟問題,經濟向上是一個假象,最後更引發牽連全球的金融海嘯。他們取Homer諧音「荷馬」,為他們二○○九年成立的專欄命名為《荷馬學人集》,通過運用經濟學的思維,透視各樣光怪陸離的社會現象。

          數月前美股杜指暴瀉觸發熔斷機制,美聯儲大減息口半厘瘋狂放水,一切似曾相識。先講數字,杜指三月最低位時跌至一萬八千點水平,上周中已升至二萬七左右,升幅逾四成;納指同期更升約六成。

          蘋果股價由三月低位二百二十四美元,急升一倍至四百五十美元;Tesla更由三百六十一美元,一度飆升至近一千八百美元,升幅高達四倍。雖說股市不是反映過去是憧憬未來,但在疫情還未明朗情況下,全球經濟嚴重萎縮,大小公司陸續倒閉,失業率高企,股市卻如魚得水,太不可思議了吧!說穿了,還不是印銀紙的威力?美國政府當年走量化寬鬆政策,不斷印銀紙放水,令市民有更多錢消費,救市救經濟,令全球水浸,銀紙貶值,股票市場當然發水。

          如今面對新冠疫情,聯儲局早就說會無限量寬,歐洲央行亦宣佈以七千五百億歐羅救市。由當年雷曼爆煲起都無停用過,難怪我朋友冷嘲現況,不再給Homer灌啤酒,而是灌烈酒用重藥。若單靠不斷印銀紙來救市,今次又能過關嗎?到底大家想夢醒,還是繼續醉下去?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