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文竹
趙文竹
趙文竹

短片殺入綜藝圈

2020/08/10 04:13:00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網絡綜藝敵人是誰?其實它的競爭對手不是電視而是短片。短片引發的淺表性閱讀可以控制時間,控制人民心智。」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世界傳媒研究中心秘書長、影片內容創新研發專家冷凇,曾如此形容短片與網綜關係。

          隨著短片成為綜藝宣發的標準配置,綜藝節目與短片關係,早已不是「你死我活」的對立面,隨著抖音、快手等短片平台打造閉環生態,加快實現流量變現,短影片平台與綜藝節目也從最開始的冠名、宣發進入到內容製作層面。

          據QuestMobile最新數據顯示,短影片快速增長,行業MAU達8.52億,網上影片則跌至8.57億,同時短片時長已佔據總時長份額的20%,僅次於即時通訊。

          從抖音到快手,短影片平台紛紛加碼影視行業,短片平台對於長片野心由來已久。與影視一樣,綜藝節目作為長片戰略中重要的形態,短片平台多次嘗試進軍綜藝市場,並逐漸顯現常態化趨勢。

          另一方面,目前綜藝富礦題材,如嘻哈、街舞、偶像、原創音樂等,都與短片有較大契合度,綜藝節目更靈活和多樣玩法,也決定其創作邏輯和產品形態,與短片更具適配度,也更易在短片平台引發爆點,如果能通過短片內容設置相關議程,其效果要比傳統營銷方式落地程度更高。

          從短片通過贊助綜藝節目實現「引流」,到綜藝節目通過抖音平台進行渠道「分發」,再到短片平台滲透到綜藝節目內容製作,這一定程度上表明,短片除了要成為綜藝內容傳播渠道,還想成為綜藝節目的創作平台。

        趙文竹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