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香港吃貨寶寶

遇見佛法,遇見自己

2020/08/10 07:39:38 網誌分類: 宗教
10 Aug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來文照登:

 

我之前的個性剛強、黑白分明,常會為了朋友的事出頭與人槓上。好幾年前,因為朋友的事槓上我們課長。那幾年的時間,常被課長藉故找麻煩,那段時期常萌生「辭職不做」的念頭。

 

但那段時期我媽生病臥床,正是我最需要用錢的時候,也是工廠訂單最多的時候,那時有早、晚兩班,我拜託老闆讓我做到晚上十點半才下班。課長常在背後說長道短,說我:「死愛錢,五點下班還死賴著不走!」也許過去世還做了一點點善事,我遇到的老闆都對我極好,老闆給我極大的自由空間,當我加班沒吃晚餐時,老闆會去便利商店幫我買晚餐,並且說:「慢慢吃,要吃飽才有力氣工作。」

 

我媽生病讓我有緣能接觸到精舍,我媽生病讓我對人生有了新的體悟。我慢慢改變自己不愛笑、不愛融入人群的個性,我慢慢軟化臉部剛硬的線條,我讓自己從以前每個人看見我彷彿看見鬼的情況,到現在跟課長恢復友好的關係;現在遇見每個人,我都能發自內心的微笑,跟人群融入一片。這一切的改變,我感恩佛菩薩與阿伯的教誨!

 

許多人不明白學佛是學什麼,以為學佛就是盯著別人,用學到的佛法知識「叫」人學佛;以為學佛只是單純的唸經、消業障,然後死了能去西方淨土「翹腳捻鬍鬚」。學佛多年後,對佛法有了更深刻的體悟,越發覺得世尊的偉大。《金剛經》:「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整部經典,沒有佛放光、現瑞相,而是與平民一樣,安於本分、如實的過日常生活。

 

佛者,覺也。自覺,是自己不起煩惱,是智慧;覺他,是讓別人不起煩惱,是慈悲。聖嚴法師說:「慈悲沒有敵人,智慧不起煩惱。」所以,學佛是在學習佛的行為舉止,學佛的智慧與慈悲。學佛,不是談空、不是道感應,而是「活好」!自己活好,有正知正見,做自己的主人,朝正道而走,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才不會「境」一來,便東倒西歪!

 

阿伯常說:「所有的干擾都是來成就你的」,今天不管是好事、是壞事,看見佛、看見魔,如果你從頭至尾堅定自己的方向,實話說,任何的境界都撼動不了你。常常去想最初學佛的初心,學佛是要能發菩提心,學佛從來不是只為了自己能得利益、能升天而已,如此學佛也太小鼻子、小眼睛了。

 

學佛應當常發「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的菩提心,堅定的願力,會讓我們常生起精進、勇猛心,道心堅固,永不退轉!

 

(分享完畢)

 

學佛修行一定要知道自己的方向在哪裡,好比一棟房屋要建造時,必先清楚知道要造幾層樓。目標明確,才能知道地基要打多深,才能正確的規畫施工設計圖,準備後續的工作事宜。如果只是隨著心情高興,今天這邊敲敲、明天那邊打打,甚至邊做邊修改地基,如此完成的房屋猶如沙上建塔,看似好看,實則「華而不實」,浪一來、或手一推,瞬間便會崩塌毀壞。

 

不知道自己修行的方向,會人云亦云,著力點不夠深,今天遇到一點感應加持,便欣喜若狂;明天遇到境界考驗,便懷疑自己是否沒慧根,是否走錯了路。佛法是內學,是往內觀照自己,往內挖掘自己深層的盲點。挖掘的過程必然髒臭不堪、必然噁心難耐,恰如現在許多人在消外道願過程中的干擾與不適。

 

佛菩薩開示的各種業力經文一打下來,學佛地基打得夠深的人,會歡喜的謝佛菩薩恩典,縱然過程中有諸多不順遂,也能以自身的正向、積極,努力衝破難關。而學佛地基打得不夠深的人,面對唸經過程中的種種干擾與黑氣釋放,會讓本就信心還不堅定的心又蒙上一層陰影。認為不唸經生活還可以過,一唸經後各種倒楣事接踵而至;懷疑自己花了那麼多時間唸經,為何干擾還這麼多,為何沒有得到佛菩薩的庇佑;懷疑自己唸的經文究竟有沒有效……。

 

阿伯說:「過去世誤入外道,凡走過必留痕跡,尤其這痕跡是留在腦識的深層裡面,更難剔除;除非發大願心,往死裡唸經、持咒、想佛、憶佛,用新蓋舊,用正法取代外道,方能漸漸消蝕。如果不用心懺,只用心發牢騷,傾瀉不如意,那是本末倒置,鍋中煮沙,無補於事。」人們會將遇到的問題無限制的放大,本來只是單純的黑氣釋放引起的反應,經人們「有心」、「用心」的常常想、常常糾結後,終至成為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讓自己從此遠離佛法,逃離經典。

 

阿伯說:「佛,不好修,但修起來光芒萬丈,不是任何東西可比擬,願大家堅持百忍。」在這條向前、向上的修行路上,人們會受到無數次的打擊,無數次想要退縮,還可能遭受切膚之痛,但因為難走,我們才能激發出所有的潛能,克服所有的困難;因為受了最多的苦,自然也是獲益最多。

 

《六祖壇經》:「菩提般若之智,世人本自有之,只緣心迷,不能自悟,須假大善知識示導見性。當知愚人智人,佛性本無差別,只緣迷悟不同,所以有愚有智。」 

 

「世人終日口念般若,不識自性般若,猶如說食不飽。口但說空,萬劫不得見性,終無有益。」

 

每個人都從淨土而來,但累世的塵垢相侵,讓我們的自性蒙塵,致使離「老家」越來越遠。每個發現自我的過程都是挑戰,遇見佛法,遇見自己,期盼每位精進的修行者最終都能遇見自己!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20200301 (88).jpg

20200301 (87).jpg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