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呼吸」的真相

2020/08/11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11 Aug
          美國黑人佛洛依德之死,引發全美大規模騷亂一案,執勤警察隨身佩戴攝像機的內容曝光。

          受害人因警察執法而死,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但隨着細節披露,民意必然動搖,如觀看一齣懸疑電影:剛開始觀眾只看到一部份真相,便下結論兇手是一個十惡不赦之人,但隨着細節曝光,觀眾的看法,和電影開場時將有分歧。

          案件起因是有人報警,指佛萊使用假鈔,警察截停其汽車,車內還有兩個乘客,一人是其前女友。受害人坐在車內,沒遵照警察指示打開車門,車門打開後,警察以槍指向他,叫雙手放在方向盤上。佛萊被警察強行拖出車後,鎖上手銬,警察盤問車內乘客,為何他不遵照命令,是否醉酒?其前女友用手指着頭部,回答說他對警察有點精神問題。

          此時一切尚正常,案情急轉直下是從佛洛依德被押上警車一刻起,他高叫自己不能坐警車,因患幽閉恐懼症,並倒在地上,警察喝令他站起,但他拒絕,聲稱自己患新冠肺炎,其中一名警官稱,可以打開車窗,以減輕其幽閉恐懼症反應,路邊一個酒保勸他不要頑抗。佛洛依德上了警車,但一直喘息稱自己不能呼吸,突然又從警車逃出,於是被按在地上,直至悲劇發生。

          這宗案最關鍵一句話,是佛洛依德被警察用膝蓋壓住頸部時慘呼「我不能呼吸」,一度成為全球聲討警察暴力,甚至反美國政府運動的非官方口號,但從這條影片來看,很難判斷他不能呼吸的原因,除了被壓住頸部,似乎還有幽閉恐懼症等問題,以及吸毒等因素參雜其中。據說短片本來只作呈堂證供,因洩露給媒體而傳遍網絡,政治一日嫌長,民意的搖擺有如心情,這宗案的連鎖反應,影響深遠。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