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去美元化」漸成趨勢

2020/08/11 04:12:47 網誌分類: 經濟
11 Aug
          新冠病毒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各國央行只能通過印鈔和發債來救市,其中又以深受疫情困擾的美國尤為嚴重,不但每月財政赤字屢創新高,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強弱的美匯指數亦持續偏弱,引發環球市場對美元貶值的憂慮;更有消息指,歐洲多國擬提前將存放在美國的黃金運回本國,令美元的霸權地位變得岌岌可危。

          其實,在美國次貸危機引發2008年金融海嘯後,世界各國已意識到過度依賴美元可能面臨的風險與問題,「去美元化」的構思亦在此時萌芽。其後,俄羅斯逐漸提高出口貿易中使用歐羅結算的比例,並與伊朗、中國和土耳其等國家達成使用本幣結算協議(使用本國貨幣進行結算)。

          直到今年第一季度,美元在俄中貿易中的佔比跌至歷史最低的46%,首次低於一半。以英國、法國和德國為首的9個歐洲國家,也建立了「貿易往來支持工具」(INSTEX)機制,令這些國家可以在不使用美元結算的情況下與伊朗進行貿易。

          同時,中國亦從2009年開始全面啟動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且與許多國家簽定貨幣互換和本幣結算協議。據國際清算銀行的統計數字顯示,美元佔全球官方外儲比例從2000年的超過70%,降到最近幾年的約60%,顯示出「去美元化」正在成為國際上一種長期趨勢。

          加上美國抗疫情況極不理想,第二季經濟大幅收縮逾30%,令各國憂慮美國經濟將陷入長時間衰退,以至於全球投資者將資金轉往歐洲及亞洲等國家,減少對美元主導交易的高度依賴外,亦催化了各國金融及貨幣政策的改革,

          然而,在全球「去美元化」的過程中,香港將無可避免地受到影響,對金融體系造成衝擊,亦可能會令香港由「國際」金融中心,轉變成為「內地」金融中心。

          首先,若美元因失去全球儲備貨幣地位而大幅貶值,將會影響到香港的聯繫滙率制度,損害金融體系的穩定。屆時香港可能需要聯匯制度作出調整,又或者考慮轉用與一籃子貨幣掛鈎等較為複雜的聯匯制度。

          其次,很多美國政府傳統退休基金、保險及金融機構將減少在香港投入的規模,而內地企業及投資者將取代美國的地位,成為支撐香港金融業的主力。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