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勸深信因果 (54)

2020/08/11 08:18:50 網誌分類: 教育
11 Aug

(淨空老法師開示)

如何化解冤仇?

我們再看念老這個註解下面所說的,『恚怒』,瞋恚、忿怒,三毒之一。「一時瞋心,造成小恨」,但是這個小恨,「冤冤相報,無有已時」,沒完沒了,生生世世纏縛住,苦不堪言。「怨憎常會,互相殺害,愈演愈烈,故云後世轉劇,至成大怨」。大家要想知道這個事情,《安士全書》,印光大師介紹,學佛的人一定要看。他認為中國最近一百年第一部好書,印光大師評判的,這是最好的一部書,講因果報應講得透徹。《文昌帝君陰騭文》一開頭,文昌帝君一十七世做士大夫,他說出這十七世的冤冤相報,就是此地的這幾句話。最初是一時瞋心,造成小恨,然後就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最後怨憎常會,互相殺害,愈演愈烈。總算是讀書人,遇到佛菩薩,把這個事實真相搞清楚、搞明白了,怨恨心放下了,生到天道,這是文昌帝君。故云後世轉劇,至成大怨,這是事實真相。所以,大怨怎麼成就的?從小怨結下來的。如何化解?從小怨化解,不跟人結怨,人跟我結怨,我不跟他結怨,就沒有報復。他給我罪受,我就受,甘心情願受,沒有報復的心,這個帳就了了,就結掉了,絕不幹傻事。

障礙的果報

我們做一樁好事,受到障礙,心裡頭知道,好事為什麼做不成?佛菩薩為什麼不加持?眾生沒福,眾生造的惡業太重,佛菩薩想加都加不上,眾生應該要受這些苦難,這無可奈何。我們看到傷心,沒法子,這是天理。至於障礙的人,當然他也有障礙的果報,並不是說障礙就沒有果報,不是,有果報。如果他要是有智慧,他不會造這個業,因為這是不善業,不善業跟此地所說的,決當報償於後世。他迷惑了,圖眼前的小利,障礙眾生接受正法的機緣,他們的果報,肯定生生世世愚痴,自己將來遇到法緣,也會被別人障礙,這冤冤相報。也是多生多劫遇不到佛法,是遇不到正法,這是所有災難裡頭最嚴重的災難。把不聞經、不聞法、不知道修行是第一重罪,其他罪都輕,只要聽經聞法覺悟了,全都解決了。所以,聽經聞法是多麼重要,每一尊佛出世,沒有不講經的,沒有不教學的。釋迦牟尼佛為我們示現四十九年講經說法,沒有休息一天,什麼意思?告訴我們,講經說法、聽經聞法第一大德。

病痛、災難是惡念感召的

在六十年前我們讀經文,看到世尊形容我們居住的環境叫五濁惡世,看到這些經文總覺得釋迦牟尼佛講得太過分了一點,是有染污沒錯,沒那麼嚴重。如果是今天來講的話,釋迦牟尼佛講的話完全正確,一絲毫都不過分,確實是非常嚴重的染污。染污是果,因是什麼?因是心染污了,環境就染污了。大乘教裡常講「一切法從心想生」,法從哪來的?心想的;又說「境隨心轉」。首先我們的生理、我們的身體,現在人身體不健康,疾病很多,從哪裡來的?從心想生。天天想不善,病痛就生起來;天天想不善,居住的環境染污就嚴重,災難就多,全是心想的。怎麼樣來挽救?首先從根本下手,根本就是起心動念,把一切負面的念頭、不善的念頭統統放下,善的念頭、好的念頭生起來,第一個我們身心健康,第二個居住環境風調雨順,任何災難都不會感染,這從心理上治療。

世人不明善惡所招之惡果

連祭祀,殺一頭牛、殺一頭羊、殺一頭豬都是凶因,將來都有惡報,何況平時?你說現在社會這麼亂,與殺生吃肉肯定有關係。在古時候殺生吃肉的人少,哪有天天吃肉的?除非是帝王家,一般人民不可能天天有肉食。我們住在鄉下,鄉下人民大概吃肉是一個月一次。平常買不到,一個月殺一隻豬,在樹上綁個竹竿做個幌子,鄉村裡面聽說那個地方掛上幌子,今天那裡有肉賣,一個月一次。天天吃肉也就是過年那幾天,頂多十幾天,不可能每天。而且這些動物養的時候很活潑,都是放在外面養的,現在是關在籠子裡頭。現在的人心很殘酷,古時候對待家裡養的這個,都好好的看著牠、好好養牠,牠在沒有被殺的時候牠也很快樂,牠很自在。現在人造的惡,就關於飲食一方面比,不要比很久的,比一百年前的人超過十倍都不止,所以你不能不承受果報。這個果報,佛法說是花報,果報是死了之後肯定在三途,餓鬼、地獄、畜生。來到人世間過這幾十年,為什麼造這個業?這是無知,沒人教你,你完全不懂。

「世人皆以嫁娶為吉,但不知因喜慶而殺生反成凶事」。這是真的,一點都不假。這個事情只有佛知道,道也知道,「而招當來無窮之禍」,這些被殺的眾生冤冤相報沒完沒了。早年我在台灣有個老朋友,廣化法師。他是軍人,官不大,是個小官,但是他管財務,管錢,就是軍需,那時候叫軍需,用錢方便。在這個職位上,他告訴我,每天吃一隻雞。以後遇到佛法學佛,出家了,而且出家持戒,懺悔他的業障,但是習氣很難斷。有一天洗澡,在浴室裡頭看到整個浴室都是雞在那裡飛,他害怕了,到處躲藏,摔了一跤,把腿跌斷,那就是果報。所以他把這個事情告訴我,以後這個病就愈來愈重。他往生,如果要不是真正念佛、真正懺悔,肯定落畜生道。你吃那麼多雞,要還牠命,墮到畜生道變成雞,你吃多少隻你變多少次,雞死了還投雞胎、死了還投雞胎,是論次數的。你要吃幾百隻你就是幾百次,上千隻的話你要投上千次,報盡才能投其他的道,麻煩大!他出家吃長素,戒殺放生,天天求懺悔,這些雞還是不饒他。這是他親口告訴我的,我們是老朋友。「此正是世人不明善惡所招之惡果」。

「身愚神闇,心塞意閉」,沒有智慧,沒有能力辨別。「生死善惡,自不能見」,自己看不到。「故知愚闇,即是痴毒」,人愚痴,沒有智慧。這是貪瞋痴裡面的痴。「以愚痴故,心意閉塞」,別人勸他,他也不能接受,他也不能回頭,「不能正信因果」。所以因果的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怎樣才能叫人相信因果?實際因果報應就在我們周邊,我們只要細心冷靜觀察,心行不善的人幹什麼都不順利,心行好的人做事一帆風順,只要細心觀察你就看到。

夫妻是緣,兒女是債 (2)

「世人愚痴貪愛,不知世間萬物,都是幻夢空花,誤為實有,而不知無常迅速,不能永保。生時愈親愛,死時倍苦傷」。佛說這些話,我們體會得非常親切。為什麼?遭遇過的,愈是親愛的人愈悲傷。學佛了,尤其是出家了,最親愛的是老師,老師把佛法傳給我們,教導我們,我們繼續努力再修學。老師的願望是希望我們能超過他,就如同父母總希望兒女的成就能夠超過他這一代,這個家庭有光,眾生有福。可是到我們今天這一代,問題出來了,孝順的兒女看不到,忤逆的子女到處都是。這是什麼原因?在佛經上可以找到,佛告訴我們人與人的關係,經上說得很好,夫妻是緣,兒女是債。

壽冶老和尚的光明講堂,大概我十年沒進去過了,就在藍塘道,一九七七年,我在那邊講經講了兩個月。方丈和尚往生了,後面新的我都不認識,老朋友都不在了,這三十多年了。當時這些人年齡跟我們都差不多,相差也只一、二歲,現在這些人都不在了。講堂還在,我相信那副對聯也還在,我記得很清楚,上聯寫的,壽冶老和尚自己寫的,說「夫妻是緣,有善緣,有惡緣,冤冤相報」;「兒女是債,有討債,有還債,無債不來」。這都佛法裡把這關係道破了,希望大家能覺悟。

十七世的報復,冤冤相報太可怕了

下面教我們離惡行善。離惡行善,無比殊勝的大善就是求生淨土。黃念祖老居士在這一段給我們點出來了,你們大家要認真去考慮,多想一想,深思熟慮,一定要遠離眾惡,不跟眾生結冤仇。有意無意,眾生怨恨藏在心底,來生後世遇到了,果報就現前。你怎麼樣對他,他怎麼樣對你,絕對不是對等的,他總要加很多倍報復你。這個累積是一世比一世深,報復一世比一世殘酷。這個事實,《文昌帝君陰騭文》第一大段,文昌帝君十七世為士大夫,你看那個十七世的報復,冤冤相報,太可怕了。到最後,最後就變成兩國戰爭,那死亡多少人,受害的是多少人,這個責任自己全都要負責。起因是什麼?起因就是小事,心裡不愉快,不能忍受,讓對方生怨恨走了,就這麼個小事,十世、二十世之後就變成大災難,太可怕了。所以真正的善,求生淨土。離開六道輪迴是究竟離苦,往生極樂世界是究竟得樂。我們看到這個事實真相,想得很多,這就是此地所說的「當熟思計」。想來想去,這一生決定求往生,其他的什麼都不顧了。決定不能在這搞輪迴,搞輪迴,這些怨恨永遠沒有辦法洗刷乾淨,那真的一世比一世苦,一世比一世悽慘,何必幹這個事情,為什麼不到極樂世界跟阿彌陀佛學佛去?

 

*願此功德迴向本人的怨親債主菩薩*

 

來源: http://www.amtb.org.tw/enlighttalk/enlighttalk.asp?web_choice=2&web_amtb_index=89#godata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