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靈金轉盈估值落後

2020/08/12 04:12:26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金價今年大升,大部份金礦股升幅更勁,本欄曾介紹的紫金(2899)和恒興黃金(2303)均升一倍,本周隨金價略為回吐。不過,亦有落後金礦股靈寶黃金(3330)發盈喜後,股價本周才初展步,屬於超級落後股。

          河南省靈寶市一帶是中國傳統產金區,然而經過多年開拓,已不是「遍地黃金」,由於開採成本增加影響毛利率,集團因而在其他地方包括新疆、江西、內蒙古、甘肅,以及國外的吉爾吉斯拓展金礦場,但經營成績欠理想,負債比率高,蝕本多於賺錢。

          去年集團出售銅加工業務套回十多億元人民幣,派息20分人民幣,但一次過收入,未能為靈金整體業務帶來轉機。

          去年金價雖然開始上升,但集團錄得二億多元虧損,不派息,令股價一度跌至1元以下,及至今年金價接連上升,靈金股價早前才回升至1.4元,但遠遠落後於其他金礦股。

          靈金業績差勁,除了因礦區開採成本較高外,在管理上亦存在頗大問題,不少礦場很多時要停工停產,加上借貸利息開支高昂,兼且賺錢項目要交稅,因而在景氣環境下經營成績仍欠佳。

          日前集團宣佈盈喜,預期上半年淨溢利約1900萬元人民幣,除稅前溢利約5000萬元人民幣,去年同期則錄得逾9000萬元人民幣淨虧損。

        上半年料賺1900萬

          盈喜指出,預期轉虧為盈主因在於克服疫情影響及加強內部管理,較去年同期冶煉業務、冶煉自產系統金及採礦業務生產礦山金產量,合共增加約18%,同時減少冶煉業務外購合質金產量約50%,加上期內金錠平均售價大幅上漲,集團相關業務流程改善,推出相關配套改革措施,降本增效措施得到落實,使生產成本和財務費用均得到一定程度下降。

          根據去年年報,去年集團生產黃金18.7噸,總黃金儲備及資源截至年底為137.61噸,單計黃金藏量,市價近期已增至700億元人民幣。

          靈金每股帳面值約2港元,為少數股價仍低於帳面淨值的金礦股,與其他金礦股一樣,靈金亦開採銅和白銀,兩者價格今年也顯著上升。若上半年業績曾受到疫情干擾,則下半年便是豐收期。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