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景未明下的投資策略

2020/08/12 04:12:54 網誌分類: 經濟
12 Aug
          上周有兩則經濟和企業的消息值得我們關注,可讓投資者對下半年的潛在宏觀經濟復甦有所了解。

          第一個是美國七月份的非農就業人數新增176萬人,失業率亦跌至10.2%,雙雙優於市場預期。在美國於疫情期間流失了2000萬個職位後,七月已是連續第三個月出現淨增長,尤其是最受疫情打擊的休閒和住宿職位亦新增59.2萬個。但由於一些州重啟封鎖令,私部門工作機會的創造並不平均也仍具不確定性,復甦力度有待評定。

          第二個值得關注的數據則是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 (BRK) 第二季度的經營業績。儘管旗下Precision Castparts遭到減計約100億美元的資產,但由於證券投資的收益,巴郡在第二季利潤按年仍增長87%,達到262億美元。

          不包括投資和衍生品損益,巴郡上半年的綜合經營溢利僅下降3%至116.4億美元。GEICO的保險承保實際上同比增長了57%,抵銷了鐵路和能源、銀行和國內零售等其他業務利潤的下降。與12年前的全球金融危機相比,巴郡尚未進行任何大筆交易投資,而是在上半年回購了超過68億美元的自身股份。在出清四家美國航空公司的持股後,巴菲特僅買進20億美元美國銀行的股票。目前,巴郡的投資組合中蘋果 (APPL) 佔比最大,約佔投資組合總值的45%以上,其次是美國銀行和可口可樂。

          美聯儲和政府宣佈的其他大規模刺激計劃使許多資產估值保持在較高水平。相較之下,截至第二季度末,巴郡手頭的現金等物總額增加至1466億美元(約1.143萬億港元)。

          看起來,雖然美國的就業數字有好轉傾向,但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仍然充滿變數。現金和流動性仍是關鍵。

        博譽顧問集團資深顧問

        周亨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