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76—17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12 09:56:23 網誌分類: 教育
12 Aug

master曾

176—17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76】【什麼叫“押韻”?

【押韻的定義和應用】:

1什麼叫“押韻”?在“韻文”裡,用同一個“聲韻”的字放在句尾,使產生一種聲音回環的和諧感,就叫“押韻”。

2由於押韻的字放在句末,所以又叫「韻腳」。

3押韻時可以每句都用(指句號,感嘆號、問號,為一句),也可以連分句也用韻,還可以隔句或隔幾句才用韻。這叫押韻方式,或稱「韻律」。

4韻的和諧程度是構成的條件的差異而不同造成的。

5如果主要母音與韻尾(指有韻尾的字)完全相同,就是最和諧、最嚴格的韻;

6如果主要母音不同,只是接近,那就是較寬的韻(如:“門”men、“心”xin )

7如果不同程度更大,連韻尾也不同,那就是「通韻」,也就是更寬的韻(一般用在散文中)。

【押韻舉例】:

《憫農》李紳

《過故人莊》  孟浩然

鋤禾日當, 汗滴禾下土

誰知盤中餐, 粒粒皆辛

故人具雞黍,邀我至田家 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

開軒面場圃,把酒話桑 待到重陽日,還來就菊

《憫農》李紳

語譯:春天只要播下一粒種子,秋天就可收穫很多糧食。

普天之下,沒有荒廢不種的天地,勞苦農民,仍然要餓死。

盛夏中午,烈日炎炎,農民還在勞作,汗珠滴入泥土。

有誰想到,我們碗中的米飯,粒粒飽含着農民的血汗?

《過故人莊》  孟浩然

語譯:老朋友準備好了雞和黃米飯,邀請我到他的農舍做客。翠綠的樹木環繞着小村子,村子城牆外面青山連綿不斷。打開窗子面對着穀場和菜園,我們舉杯歡飲,談論着今年莊稼的長勢。等到九月初九重陽節的那一天,我還要再來和你一起喝菊花酒,一起觀賞菊花的美麗。

177

【學習目標】:辨識詞語

【答案】( B

下列「」中的數字,何者在表達人、事或物的實際數量? 

(A)此事十分複雜,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白的

 

語譯:意思是幾句話,形容話很少。

(B)盈盈「一水間」,脈脈不得語 

 

語譯:就是這樣一條水光輕盈的銀河擋在中間,不能互通言語,只能含情脈脈地凝視著銀河的南岸。

(C)一下雨,街頭就會出現「五顏六色」的雨傘

 

語譯:形容色彩複雜或花樣繁多。引申為各色各樣。

(D)「氣勢萬鈞」的西北雨令人不得不懾服。

 

語譯:形容氣勢盛大的意思

鈞是重量單位,萬鈞形容很重,所以這個詞的意思大概就是非常有氣勢。

【178】

【學習目標】理解與辨析作品的能力

【答案】(B)

關於下列文句意涵的詮釋,錯誤的選項是:

A年壽有時而盡,榮樂止乎其身,二者必至之常期,未若文章之無窮──藉年命、榮樂的有盡有限,對比立言的不朽,強調文學的價值

B雖趣舍萬殊,靜躁不同;當其欣於所遇,暫得於己,快然自足,曾不知老之將至──以不知老之將至,極力強調遇合的悅樂,並說明這種悅樂的深淺,明顯與人的選擇有關

C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以「松柏後凋」、「雞鳴不已」為喻,說明即令眾多世人昏昧,終必有清明君子能不隨俗沉淪

D轍之來也,於山見終南、嵩、華之高,于水見黃河之大且深,于人見歐陽公,而猶以為未見太尉也──蘇轍藉曆覽終南、嵩、華之高、黃河之大、歐陽公之才德,而猶未能見太尉的遺憾,凸顯對太尉(韓琦)的仰慕

【解說分析】:

A語出曹丕《典論論文》。

語譯】:人的壽命有終盡的時候,榮譽、快樂也只限於一身,二者到一定期限必然終止,不如文章能傳之無窮。

B旨在說明人與人之間的交往,只要彼此心靈契合,不管同靜或同動,都能對所處的境遇感到欣喜,且樂在其中。

語出王羲之《蘭亭集序》

語譯】:雖然取捨有別,動靜不同,不過每當遇到自己喜愛的事物,即使只是暫時的自得其樂,也會感到快樂滿足,甚至於忘了老年即將來到呢。

C語出顧炎武《廉恥》

語譯】:然而在寒冬時節,松柏總是最後才凋零;報曉的雞也不會因為風雨冥暗就停止啼叫。同樣的,在那眾人昏醉的時代,未必就沒有獨自清醒的人。

D語出蘇轍《上樞密韓太尉書》

語譯】:我到這裡來,在山方面,看到終南山、嵩山、華山的高峻;在水方面,看到黃河的廣闊且深;在人方面,拜見過歐陽公。但尚未能拜見太尉呢!

179

【學習目標】詞意的閱讀與理解能力

【答案】(C)

關於下引詞作文意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

起一灘鷗鷺。     李清照《如夢令》

 

(A)隱含日暮花殘的感傷 

(B)記述醉酒迷航的驚惶

(C)敘寫忘情游賞的愉悅 

(D)描繪天真無邪的童趣

語譯】:常想起那臨水亭台的黃昏時刻,遊興高昂而開懷暢飲,酒醉得居然認不清回家的路。等到天晚興盡想駕著小舟回去時,卻誤入了茂密的荷花叢裡。用力劃呀劃,急著歸去,不料驚起了夜宿水邊的鷗鷺。

【解說分析】首句道出地點在「溪亭」,時間是「日暮」;第二句「沉醉」透露了作者宴飲的歡愉,「不知歸路」傳達了流連忘返的情致;「興盡」以下四句,則描寫作者在盡興游賞之後,歸途中誤入荷花叢的一個片段,「誤入」一句,正與前文「不知歸路」相呼應,而且更顯示出作者忘情的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