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令 如何帶來混亂?

2020/08/13 04:13:0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Aug
          美國總統發出行政令,指由於香港不再具有足夠自治權,不足以證明有必要與中國實行不同待遇,因此由今年九月二十五日起,香港製造的商品出口到美國,必須標記其原產地為「中國」,不得再貼「香港製造」的標籤。

          特區政府對此則表示「強烈反對」,還批評美國無視世貿組織的規定,「會帶來混亂,損害各方包括美國利益」。

          觀乎特區政府每一次對美國政令的反應,實在令人啼笑皆非。譬如五月底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豪言,即使美國制裁,香港仍然可以繼續做國際金融中心;但僅兩個星期便又改口,稱港美貿易互惠互利,任何風吹草動都有「雙向性的影響」——既然不怕美國制裁,繼續穩做「國際金融中心」,則言下之意是美國對香港利益沒有甚麽影響,渾無感覺;不料又反口說「互惠互利」,則等於承認美國對香港有影響,否則何懼「風吹草動」?

          如今美國不准香港商品標籤「香港製造」,從愛國愛港的角度,正是對香港徹底回歸中國的認同和肯定,以及和特區官員奉行「一國大於兩制」的尊重,可是特區政府又反過來堅持,一定要將香港和中國區分,「否則會帶來混亂」。

          可是香港和中國有所區分又有所不區分的飄忽狀況,已經長期製造混亂,一道龍門,隨時搬來搬去,也令國際社會摸不着頭腦。

          譬如一本特區護照,屢屢引起其他國家入境處職員的困惑:明明封面有中國國徽,卻又不需要入境簽證,時時要打電話和部門高層確認,才將信將疑,讓香港人過關。既然如此,美國此一政令,實在是為香港的地位溯本清源,不要再拖泥帶水,也免得國際社會混淆,製造不必要的麻煩,難道不是好事?

          孰料特區政府不但不領情,還表示要向世貿組織查詢,如果美國此舉有違世貿規則,不排除「採取行動」,如此氣急敗壞,也是莫名其妙。美國如果違反世貿規則,不知會有何天大的後果,因為依美國現任政府的脾氣,甚麼巴黎氣候協定,世界衞生組織,全部說退就退,完全沒有聽說這類國際組織或其成員國,曾表態「採取行動」,以使美國承受「退出群組」的後果。不知特區政府有何高招,令人期待。

        陶傑

        
回應 (1)
我要發表
J
J 2020/08/14 13:58:57 回覆

只有你才态度暧昧的在为美国人撑场。 美国这个做法, 就如要求香港不可以以特区身份参加奥运。 你的下场, 令人期待。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