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集懷
洪集懷
洪集懷

法律是一門哲學?

2020/08/13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13 Aug
          如果我告訴大家法律是一門哲學,你同意嗎?今日筆者在此和大家分享其中一個法律哲學的題目。

          法律是用來規範人類的行為,比道德次一級的行為約束。在中國人的道德觀裏面,子女在父母老年不提供贍養的為之不孝,在西方社會並沒有法律約束這個行為。但是在中國2013年7月1日開始實施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清楚說明,如果沒有和父母同住的子女,需要經常探訪父母,否則就是違法。這個是華人把道德轉化成為法律,在西方社會這是一個匪夷所思的法律。

          在西方的法律經典中,他們提出法律發展的最終目的,就是成為一個行為道德,甚至一個哲學。舉一個例子,隨地吐痰罰款500元的法律,約束很多人的行為。

          在60年代的香港,很多人隨地吐痰,因為這條法律的原因,吐痰的人愈來愈少,慢慢演變成為一種行為,這個行為變成一個觀念和文化。慢慢的人們不再吐痰,不是因為500元的罰款,而是他們認為這個是錯誤的,想也不該想,當然不會做。到了這個時候,法律可能已經變成道德,變成一個哲學。

          大家把這個概念應用在不同法律的範圍上面,例如非禮、盜竊及遵守合同精神等,都會發現每個社會,在每一樣法律都處於不同發展階段。有些地方覺得考試作弊是十惡不赦,有些地方卻認為情有可原。

          這個反映在不同社會,法律、道德和哲學之間,處於不同演變進化階段。如果你同意上面的推論,你應該同意法律可以演變成為道德和哲學。

        金利通科技主席兼執行董事

        洪集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