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純恩
李純恩
李純恩

消遣

2020/08/14 04:12:5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在家看電視,若想多姿多采,可上Netflix,可上YouTube。現在網絡大數據十分厲害,只要你看過的節目類型出現過,下次再上那個網站,就會把同類的節目推薦給你,對這樣的事情,有的人覺得自己的喜好給人知道了,私隱漏了出去。也有人覺得這網絡平台很體貼,作為一個「目標觀眾」,享受了便捷,投其所好。

          我屬於後者,有了這種便捷,可以因應一個時期的興趣,集中看想看的東西。比如喜歡看某一種類型的電影,就可以看完一部又一部,選擇都在眼前。

         像YouTube這樣的網站,五花八門,應有盡有。真是各適其適,所以今時今日,待在家中想打發時間真的很容易。

          前些日子在YouTube看了一些有關古董字畫的節目,這一天一打開,就跳出了一套紀錄片,專講北京故宮博物院文物修復。故宮博物院將館藏的文物分門別類,如字畫、青銅器、木器、磁器、鐘錶、漆器等,都有專門的修復小組,至今還實行師徒制,一代一代承傳,為故宮所藏的古董作修復。故宮是座寶山,修復工作繁重,一個人窮一輩子精力,只能修復極小的部份,一代一代的修復專家就如此孜孜不倦把一輩子貢獻了出去。紀錄片詳細介紹了各種古董修復手藝,許多殘破不堪的古董在修復師用過心血後,妙手回春,嚴然合縫,不着痕跡,真是神乎其技。

          修復師們很年輕就「進宮」,在紫禁城寧靜的角落裏,天天朝八晚五上班,跟國寶打幾十年交道。那是很另類的一種工作環境,心靜不下來,人沉浸不進去,等到沉浸進去了,又好像一輩子都離不開了。

        李純恩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