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First Things First:全職媽媽的創業之路

2020/08/14 04:13:10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First Things First的創立,由一個愛子心切的母親的小故事開始。

          First Things First是一家專門銷售全天然角鯊烷肥皂紙的網上商店,其創辦人Jessica曾於銀行及金融界任職,自其兒子一年多前出生後成為全職母親,一手一腳照顧寶寶的起居飲食。Jessica憶述,年初她無意間看到一篇令她感到萬分驚訝報道:原來公共廁所裏的皂液器含菌量極高,洗手後有機會比洗手前更加骯髒!

          Jessica引述相關報道指,美國亞利利桑那大學細菌學專家去年曾研究,針對近三百間食品企業,檢測公共廁所內皂液器的含菌量,發現一成五的洗手皂液含有害細菌,專家認為主因在於清潔工人沒定期清洗皂液器。她說:「清潔工人多數只會為皂液器灌入洗手皂液,而不會定期清洗容器,因此皂液器很容易成為細菌溫藏的地方,以及疾病傳播的潛在渠道。」

          Jessica看報道後,為確保尚未滿一歲的兒子的清潔衞生,自攜洗手皂液外出,「不過,自攜洗手皂液實在十分不便。首先,洗手皂液有一定重量;其次,我不時會忘記攜帶洗手皂液,亦試過因尚未關好瓶蓋而導致有滲漏情況。」她說。有見及此,Jessica嘗試尋找既有效又實用的便攜式清潔用品,很快發現了肥皂紙這種新興產品,然市面上肥皂紙並不能滿足Jessica的要求,她說:「雖然坊間有許多肥皂紙產品,但幾乎全部都含有人造香料。對於皮膚嬌嫩的幼童及皮膚敏感人士來說,根本完全不適合使用。」為了讓兒子得到最好的保護,Jessica決定自行生產全天然不含人造香料的肥皂紙,並決心把產品推出市場,以彌補這個市場缺口(market gap)。

          Jessica坦言,創業之路不易走,尤其她是一名全職媽媽,平日全天候照顧兒子,唯一投入工作的時間,是兒子午睡及熟睡後的深夜,因此她把握時間安排工作,甚至犧牲自己睡眠,抓緊時間與日本供應商開會、跟俄羅斯設計師溝通、邊學邊做地製作自己的網上專門店……就是這樣,她每晚只睡三四小時,一步一腳印地孕育了自己的另一個寶寶──First Things First。

          經近五個月努力,First Things First的肥皂紙於五月正式推出市場。Jessica特別為品牌設立面書(facebook)專頁及Instagram帳戶,讓更多人認識First Things First及了解其肥皂紙的獨特之處。她表示,這正是中文大學商學院陳志輝教授的「知明喜行慣」理論中的「知」及「明」。這套理論的意思是,要推銷一件產品,首先要讓潛在顧客「知」道其存在,然後「明」白其特質,從而「喜」歡上它,跟着促成購買「行」動,最後成為習「慣」。Jessica表示,她將繼續透過一些市場推廣策略,例如把產品試用裝送予知名人士或網紅使用,推動「喜」、「行」和「慣」。

          面對市場上的其他競爭對手,First Things First如何突圍而出呢?Jessica解釋,First Things First憑著獨有優勢讓顧客把它和其他同類產品區別開來(differentiation)。她說:「First Things First 的肥皂紙由100%天然成份製成,當中更特意加入植物性角鯊烷(Squalane),在洗掉細菌和病毒的同時,也為手部肌膚鎖住水份,有效舒緩洗手後感到乾澀的問題。」她續說,為了確保品質,First Things First的產品全在日本製造。

          Jessica表示,十分慶幸First Things First在短短兩個月之內達到收支平衡。她期望進一步建立商業或企業層面的客戶,透過企業的平台和網絡,把優質產品帶給更多人。「我創立的初心,就是希望給予孩子最好的保護,我希望其他人都能和我一樣,把最好的保護帶給家人及摯愛。」Jessica笑着說。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陳志輝教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