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貝魯特大爆炸

2020/08/14 04:14:58 網誌分類: 生活
14 Aug
          貝魯特的大爆炸,連續兩次,第一次相對地小,吸引不少當地人以手機從家中窗邊拍攝實況。第二次大爆發,不出幾秒,拍攝的人們被巨大的衝力抽起再推開,影像一下子東歪西倒,周圍物件被震碎,特別是玻璃,掉落一地。那一陣巨大的力是物理學中的激波(Shock Wave)。

          激波是一種以超音速傳播的波動,帶能量,特別之處是會突然地和不連貫地改變空氣的壓力、密度和溫度。一個人若身處於波前(Wavefront) 中,會感受到一下壓力、密度和溫度的突然改變,可大可小。貝魯特第二次爆發據報道是因燃點了儲存在貨倉中的七千二百五十噸硝酸銨(Ammonium Nitrate)。硝酸銨可用來製造肥料或炸藥,是一種氧化劑—即能夠容易提供氧氣助燃,加上聽說那七千二百五十噸的危險品已存放六年之久,多固體化,更加危險。巨大的數量+氧化能力+固體化,這次大爆炸所產生的能量令方圓十公里的房子受破壞,二百三十四公里以外的塞浦路斯也感覺到震動,是等同於一次黎克特制三點五級地震。

          在一個國家首都,在一個如此接近民居的海港,發生如此巨大的爆炸,完全是災難。再加上黎巴嫩政治和經濟動盪,連國家賴以進口其所需的百分之八十五海外物資的最大海港也夷為平地,儲存備谷物的筒倉被炸毀、所藏谷物受污染,可謂災難中的災難。天佑黎巴嫩人。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