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85—19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14 09:24:49 網誌分類: 教育
14 Aug

master曾

185—191】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85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

閱讀下列短文,回答問題:

登上這亭,在平日是可以近瞰西湖,遠望浙江,甚而至於縹緲的滄海的,可是此刻卻

不能了。離庵不遠的山嶺,僧房,竹樹,尚勉強可見,稍外則封鎖在茫漠的煙霧裏了。

空齋蹋壁臥,忽夢溪山好。朝騎禿尾驢,來尋雪中道。石壁引孤松,長空沒飛鳥。不

見遠山橫,寒煙起林杪。《雪中登黃山》

 

我倚著亭柱,默默地在咀嚼著漁洋這首五言詩的□□;尤其是結尾兩句,更道

破了雪景的三昧(三昧:借指奧祕)。但說不定許多沒有經驗的人,要妄笑它是

無味的詩句呢。文藝的真賞鑑,本來是件不容易的事,這又何必咄咄見怪?

自己解說了一番,心裏也就釋然了。  鍾敬文《西湖的雪景》

 

文中「我倚著亭柱,默默地在咀嚼著漁洋這首五言詩的□□ 」;

空格當填入的詞語正確的是:

(A)清妙

(B)雄渾

(C)悲慨

(D)典雅

語譯】:夜晚在空房中靠壁而臥,忽然夢見溪山的美好。早晨騎著禿尾的驢兒,來尋找雪中的小道。孤松在石壁上延伸,飛鳥沒入遼闊的天空,無法看見遠山橫斜,只因寒煙在樹林末梢瀰漫飄起。

 

【解說分析】(A)冬天本是遊人冷落的時刻,何況是雨雪清冷的日子。作者選在這樣一個冬雪日,登上西湖邊的觀海亭,勉強可見近處的山嶺、僧房、竹樹,但遠處則封鎖在茫漠的煙霧裡,靈秘的詩情不僅浮上心頭,

由此聯想到王漁洋〈雪中登黃山〉之類似情境:晨起尋幽訪勝,有清新美妙之感。古今雪景均可使人幽然意遠,漠然神凝,產生一種清而不俗的幽妙之趣,故以「清妙」形容為佳。  

 

186】接續上題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D)

依題意所述,下列選項正確的是:

(A)文藝鑑賞之難,是因為讀者欠缺移情想像的能力

 

(B)作者登亭而不能近瞰西湖,遠望滄海,是由於日暮

 

(C)「石壁引孤松,長空沒飛鳥」,是作者登亭所見之景

 

(D)作者認為雪景之美,在寒煙籠罩樹梢,遠近一片朦朧

 

【解說分析】

(A)未言讀者欠缺移情想像的能力。

(B)由於茫漠的煙霧,使作者登亭而不能近瞰西湖,遠望滄海。

(C)「石壁引孤松,長空沒飛鳥」是作者引王漁洋詩中的文字。

(D)由文中第三段「我倚著亭柱,默默地在咀嚼著漁洋這首五言詩的□□;尤其是結尾兩句,更道破了雪景的三昧」可知。

【187】【如何應用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之一:

1【比喻】:用在記敘、說明、描寫中,能使事物生動、形象、具體,給人以鮮明的印象;化無形為有形使抽象的事物更形象具體,使深奧的道理變得淺顯易懂。

 例如:誠信如一枝玫瑰,百花叢中她最美,美得無瑕,美得高貴。送人一枝玫瑰,給世間一縷馨香。

 例如:誠信,維繫世間溫情的紐帶,有了你,人們不再感到冬日的嚴寒,有了你,人們時刻感到春天的溫暖。

2【擬人】:能使讀者對所表達事物產生鮮明的印象,產生強烈的感情,引起共鳴。

 例如:騰躍時,模樣像是歡樂;打旋時,模樣像是眩暈;傾斜時,模樣像是膽怯…

3【借代】:能起到突出形象,使之具體、生動的效果。

 例如:你們是初升的太陽,希望寄託在你們身上。革命加科學將使你們如虎添翼,把老一代革命家和科學家

 點燃的火炬接下去,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4【誇張】:可以引起豐富的想像,更好地突出事物的特徵,引起讀者的強烈共鳴。

 例如:白髮三千丈,緣愁似個長。

5【對偶】:形式上音節整齊勻稱、節奏感強,具有音律美;內容上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例如:四十年背井離鄉,雁沓魚沉;五百個月缺月圓,夢縈魂牽。

6【排比】:由三個或三個以上的、相同句式構成排比,增加語拋,起強調作用,強烈表達作者的思想感情。議論文往往增加語勢,起到了強調論證觀點的作用。可增強語言的氣勢。用來說理,可把道理闡述得更嚴密、更透徹;用來抒情,可把感情抒發得淋漓盡致。

例如:人生旅途中有多少攜手相伴的朋友,多少次肝膽相照,多少次投桃報李,又有多少美麗溫暖的回憶漫漫長路,總有朝夕相處的親人,多少叮嚀,多少呵護,多少孝心,多少無私。

【188】【如何應用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之二

7【設問】:形式為自問自答。作用是:引起讀者興趣,引起讀者思考。在結構上還起到引出下文、承上啟下、使條理清晰的作用。;用在一段的開頭或結尾處,除引起思考外,還有承上啟下的過渡作用;用在議論文中,能使論證深入,脈絡清晰。例如:事物的正確答案只有一個嗎?

 

8【反問】:以否定的形式表示肯定目的是加強語氣,起強調作用

特別的修辭手法:象徵:是古典詩歌中慣用的表現手法之一,是通過特定的容易引起聯想的具體形象,表現某種概念、思想和感情的藝術手法。象徵體本體之間存在著某種相似的特點,可以藉助讀者的想像和聯想把它們聯繫起來。

 

【189】【如何應用八種常見的修辭手法】之三

例如:1龍象徵皇上最高權力;鳳凰象徵皇上的德行;

8猿聲是旅人分離時的傷感的表現;

2麒麟是長治久安的象徵;

9鶴是永生的化身;

3蝙蝠跟西方相反,則代表著幸福;

10鴛鴦是愛情的象徵;

4大雁給分離的情人帶來消息;

11梧桐常在描寫秋天的詩中出現;

5楊柳表示別離;

12蘭花是純潔的象徵;

6牡丹是富貴的標誌;

13「梅」象徵高潔、清秀、淡雅、素樸;

7 「菊」象徵高潔、傲霜鬥雪的堅強,被稱為「隱逸之花」

14「蘭芷」象徵名貴、孤芳、清高;

190

【學習目標】能理解、辨析古今語法、語義等之特徵與差異

【答案】()()()

下列文句「」內詞語使用恰當選項是:

 

(A)好書宛如蘭心蕙質的美人,要「別具慧眼」,才能看出她的動人之處

 

(B)買書若「隨心所欲」就難免失之於貪,失之於濫,擺設的意義重於閱讀

 

(C)書的節錄本都是將原著內容七折八扣,好似簡易速食,不容易「朵頤稱快

 

(D)當時通貨已經開始膨脹,等到我「力有未逮」可以買書,書價又水漲船高,

高攀不上了

 

(E)近世印刷發達,但印成書的形式卻不能算是書的東西,則「寥若晨星」,必須披沙揀金,才得窺見好心意去做事。亦作「從心所欲」。

 

【解說分析】:

(A)意指具有獨到的眼光,才能看出事物的特別之處。亦作「獨具慧眼」、「慧眼獨具」。

(B)指完全順隨自己的」可知,應作「力有所逮」。有邏輯自我矛盾之虞。文中,「隨心所欲」指的是:但憑一時興起,不多加思索實際的需要,隨手便買下。

(C)飽食愉快的樣子。朵頤,指動著腮頰欲食的樣子。

(D)能力有所不及。依據「可以買書」可知,應作「力有所逮」。有邏輯自我矛盾之虞。

(E)形容數量稀少。依據文意,若「近世印刷發達」,又必須要「披沙揀金」才得

窺見好書,應用形容數量眾多的詞語,如「滿坊滿谷」,此處用「寥若晨星」顯然

語意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