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小吉子 -「阿彌陀佛」

有關面對災難的開示

2020/08/14 10:10:42 網誌分類: 教育
14 Aug

面對災難瘟疫應有的態度

《摘錄自 淨空法師法語》

  1. 學佛者應知,一切眾生本無生死,只是不同維次空間的轉換。務必要存好心,說好話,行好事,做好人。
  2. 放下一切怨恨不平,對天地萬物、一切人事常存感恩、懺悔之心。忘恩負義者,易遭天地萬物報復。
  3. 面對災難,萬勿驚慌、恐怖,唯一心念佛。若存絲毫驚慌恐怖,極易墮入三途。
  4. 一切災難瘟疫,均由眾生不善心行所感。果能真誠懺悔,斷惡修善,持戒念佛,戒殺素食,放下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癡慢,實為消災免難根本之道。
  5. 以至誠心做三時繫念,為一切眾生,祈禱化解災難,則屬治標之方。
  6. 盡量少出門,唯以清淨心念佛讀經,修善積德。縱使壽命終盡,歡歡喜喜,安詳自在,亦有更好去處。

 
貪瞋痴慢疑是諸疾病及災難之因

《恭錄自淨空老和尚講演集》

佛在經中說:這個世界都是極其微細的念頭集聚成就的,就像現在的電影一樣,電影是底片一張緊接著一張的播放,看上去很逼真。那麼,整個宇宙現象跟這個很相似,是個幻相,不能說它是假的,也不能說它是真的。說它是真的,它念念不存在,前念不是後念,這種相是相似相續相,前面的相跟後面的相絕對不一樣,但很接近、很相似。

宇宙的現相,所現的速度多快?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有一千二百八十兆次的生滅。以這樣的速度在變化,一個念頭就是一個現相,前念滅了,後念接著又生了,這是相似相續相,不是真的相續。而這個變化的主宰,佛在經上說:「一切法從心想生」,是心想在主宰。念頭愈清淨,相變化的幅度愈小;心浮躁,煩惱習氣很重,相的變化就很大。心想善,現相是善的;心想惡,現相是惡的,一切法從心想生。

我們在西方的書籍裡看到一個例子,這個例子科學有報導,有一位婦女得癌症(腫瘤),腫瘤相當大,差不多有二、三公分,很嚴重了。三個醫生給她做祈禱(祈禱實際上就是改變觀念),祈禱的時候心地真誠,看著這個腫瘤,只許有一個念頭--這個瘤「走開了,走開了」,就這一個意念,就這麼一句話,用了二分四十秒,這個瘤真沒有了。科學怎麼解釋?這是屬於集體意識。

以前從科學的角度無法解釋,但現在量子力學能夠解釋,科學家證實意念主宰一切,意念能改變物質環境。有一位專門研究原子的科學家,他得到一個結論,非常肯定的說,世界上根本沒有物質存在,物質只是光子累積、連續的現象,皆是波動現象。波動的頻率慢就變成固體(石頭、山河大地);速度快一點,就變成植物;再快一點,變成動物;最快的,就是光波、電磁波。全是波動現象,離開波動現象一無所有,這跟佛經上講的相同。

身體疾病也是煩惱心引起的。貪瞋痴慢疑(疑是對聖人的懷疑、對祖宗的懷疑、對老師的懷疑)是一切病因,內心有貪瞋癡慢疑五毒,境界一現前,就反應出怨恨惱怒煩,怨恨惱怒煩是病緣;緣有內外之別,怨恨惱怒煩是內緣,財色名食睡是外緣。人如果不仁、不義、無禮、無智、無信,那因、緣一聚合,身體臟腑就失調,身體的正常細胞立刻就變成帶著病態的細胞,就會現出不好的災難境界,就有痛苦,就會產生病果。所以病苦、短命,這是報應,因緣果報。

現在地球上自然災害很多,真正的因在於不善的念頭,把山 河大地感應為種種的災變。所以居住環境的好壞跟我們道德、善 惡念頭有關。

中國人講道德,五倫是道,五常是德,順應大自然的道去生活,思惟、言行符合大自然,那就是德,總歸納起來「仁義禮智信」。仁是愛人;義是思想言行合情、合理、合法;禮,《弟子規》是禮,《十善業道》是禮;智是智慧,智慧的對面是愚痴;信是誠信。這五個字,在佛法講,就是《十善業道》,《十善業道》能做好,長命百歲,百病不生。如果地球上的居民人人都想「十善業道」,地球跟極樂世界就沒有兩樣。極樂世界之所以好,皆是上善之人俱會一處。

聖賢教誨,是真理的精華,所以決定不能小看。真正能把《弟子規》做到,仁義禮智信都在裡頭了。如果我們心態很正,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不違背大自然的規律,社會很快恢復安定,世界上的災難就會逐漸減少;如果違背了,念頭同時同處具足相應,山河大地就有感應,就變壞了,那社會怎能不亂!佛在經典中告訴我們,水災從貪婪來的;火災(現在地球溫度上升,屬於火),怎麼來的?瞋恚;風災從哪裡來的?愚痴。所以,貪瞋痴慢疑五毒是一切病因,「仁義禮智信」是藥。

懂得這個道理,我們可以從心態上,控制自己的身體不生病,如果有病了,自己把心地放清淨,想正面的,把念頭轉善、念佛,保持心平氣和,縱使吃大虧,或是遇到逆境,也不怨恨人,不發脾氣;順境,也不喜歡。永遠把自己的心擺到平常、清淨,身體裡的病毒自自然然就恢復正常,身體就不衰不老。日本江本博士的水實驗說明了這點,心態只要一好,所有不正常的細胞統統恢復正常。恢復正常,就是最健康的。這有科學證明,不是假的。所以若有怨氣、煩惱、發脾氣,肯定會生病。如果希望自己的相貌好,身體健康,常思惟「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以「仁義禮智信」作為自己的思想行為標準,就能把病治好。

中國醫學講醫藥對療效頂多只佔三分,七分是心態。心態一轉變,醫藥不要,病也能好。這不稀奇,有理論根據,決定沒有神祕,這是心理影響生理。因此,心理健康生理一定健康,心理不健康要想身體健康就非常困難。怎麼運動、滋補都達不到效果。

佛法給我們講道理,「惑、迷、痴、情,事同名異」,是一樁事情,但有淺深不同。一念不覺是惑;惑要是深了,就變成迷,迷比惑深,惑淺迷深;迷得更深就是愚痴;嚴重的痴就是情執。惑、迷、痴、情具足是凡夫。三惡道的凡夫痴情重,人、天迷惑重;如果到四聖法界,只有「惑」,迷、痴、情都沒有。惑怎麼樣?很淺。這個惑一破,就脫離十法界,明心見性,大徹大悟,成佛了。所以,放下七情五欲,身心健康,智慧現前。佛在經上告訴我們,斷見思煩惱,成正覺,就是阿羅漢;斷塵沙,成正等正覺,就是菩薩;不起心、不動念,就是惑沒有了,成無上正等正覺,就成佛了。所以如果小看了佛菩薩,小看了經教、聖人教誨,那距離災難就不遠了。對自己身體來講,距離病苦就近了;對自己所居住的環境來講,離災難很近了。

要想身體沒有毛病,居住環境好,風調雨順,國泰民安,佛教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從內心把病毒化解掉,病因拔掉,就能有效應對所有的災難,個人身心健康、家庭幸福、事業順利,社會安定、世界和平。真正通達明瞭的人,身心的疾病沒有了,多快樂!居住的地方,山河大地不會有災難,氣候正常,風災、水災、火災都沒有。為什麼?境隨心轉,心態正常,山河大地、外面境界也都正常;心不正常,外面環境就不正常。所以改變地球異常的災變,須從心地上改,心改了,災難就沒有了,這是大道理!科學不能解決的問題,在佛法全都解決了。

學佛學的是開智慧,智慧跟知識是兩碼事,用第六意識去學,學到的是知識,放下分別執著,智慧就能現前,智慧現前能解決一切問題,而且,沒有後遺症。學開智慧一定要持戒,「因戒得定、因定開慧」。諸佛如來、祖師大德都重視戒律,沒有戒律開不了智慧。這個道理,真的清楚明白了,真斷一切惡,修一切善;修一切善不著相,就會得定、得三昧,會開悟證果。如果著相那是人天善法,果報在人天,出不了六道輪迴。

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癡」的落實要靠教學。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天天教學,就是教我們勤修戒定慧,息滅貪瞋痴。佛法沒有別的,就是教學。我們學佛就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要給一切眾生做好樣子,讓社會大眾看到真正的佛教--佛陀教育。

從哪裡學起?四個根——《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沙彌律儀》,天天講,天天學,要真幹。這四門是學德行,儒、佛教學都把德行擺在第一,這是根本,教育從這個地方紮根。沒有德行,那是沒有根的教育,將來麻煩就大了!這個麻煩就是社會動亂,心情不安。對自己來講,心浮氣躁,在這一生當中沒有方向、目標,苦不堪言,一生就在造業中過了,造業總是要受報,善業,則有善果;惡業,必定有惡報。所以這四個根比什麼都重要。中國諺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人是誰?聖賢、佛菩薩。不聽老人言,身,有病苦;環境種種自然災害都出現了。

現在世界上災難這麼多,我們一定要把佛教興旺起來,救世救人。無論在家、出家,必須從自己做起,遵守祖宗、佛菩薩的教法,認真努力學習,把四個根紮下去,然後一門深入。做成功了,這是一方之福,也是全世界之福。我們大家一定要發心,肩負起這個責任,前途光明無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