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千萬叩個頭

2020/08/15 04:13:53 網誌分類: 生活
15 Aug
          前陣子我在本欄做了個假設,富豪出價一億,和你簽約五年,要求你認真學習並且健康生活,約滿拿錢。結論是,你要能如此自律,不需富豪承諾,也許已擁有五年賺一億的能力。

          今次提出另一項交易,土豪拿出一千萬,要你給他叩個頭,即叩即付,你願意嗎?

          多數人會先針對條件來考慮,一問自己做不做,二問尊嚴值幾錢,能否賣個更好價格。但如果你認為這只是自尊的問題,那你是被錢蒙蔽了。有沒有想過對方根本不會給你錢,只是想試試你的反應呢?

          乖孩子總是先相信問題,然後根據自己的認知尋找最佳答案,特別是題目內容夠吸引,很快就會完全投入答題。壞孩子思維則是先懷疑問題,然後從出題者角度去想,再考慮答不答,怎麼答。

          一千萬很吸引,但「千萬」不要被它牽着走,先想想土豪為甚麼要拿一千萬買你一個響頭。要是你願意叩,他馬上就覺得不值了,因為肯輕易賣掉自尊的人,不值這個價。

          你可能會覺得,這世界總有些瘋子不按常理出牌,土豪說不定就是這種人。這個想法有點天真有點傻,要知道天上如果會掉個餡餅下來,也絕對不會落在你的頭上。

          最近在網上看到這麼一句話,「心存僥倖,是愚蠢的開始。」不是嗎?凡事靠運氣,就不用努力了;臨場望天打卦,以為上天會眷顧,不是愚蠢是甚麼?

          一千萬叩個頭,這種交易不會每天發生,若換成日常生活的各種選擇題,你會選擇做乖孩子還是壞孩子?

        davetam13@hotmail.com

        譚紀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