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95—20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16 09:38:28 網誌分類: 教育
16 Aug

master曾

195—20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195】【比喻句,疑問句,排比句,擬人句,擬物句的寫作示範】:

1比喻句寫作示範:

2疑問句寫作示範:

1草原上的那一群綿羊,它們悠閒漫步在無垠草原上,像是一群群可愛的小孩子。
2青山,白雲,還有那追逐嬉戲的林間小鳥,構成了一幅絕好的水墨丹青。
3雪花如冰一般晶瑩剔透。

1哪是一片四葉草嗎?

2什麼是生活?

3如何活得更精彩?

 

2】【排比句寫作示範】:

一、【愛心】:愛心是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陽光,使貧病交迫的人感到人間的溫暖;愛心是一泓出現在沙漠裡的泉水,使瀕臨絕境的人重新看到生活的希望;愛心是一首飄蕩在夜空的歌謠,使孤苦無依的人獲得心靈的慰藉。

二、【謊言】:謊言是一隻心靈的蛀蟲,將人的心蛀得面目全非;謊言是一個深深的泥潭,讓人深陷其中無法自拔;謊言是一個無盡的黑洞,讓人墜入罪惡的深淵萬劫不復。

三、【陰險】:陰險,是一條披著羊皮的狼,幹著不見天日的勾當;陰險是善良的公敵,嫉妒的朋友;陰險是一座心靈的冰山,讓人透過清澈感到的是陣陣的寒意。

四、【心靈】:心靈是一方廣袤的天空,它包容著世間的一切;心靈是一片寧靜的湖水,偶爾也會泛起陣陣漣漪;心靈是一塊皚皚的雪原,它輝映出一個繽紛的世界。

五、【痛苦】:痛苦是黑暗中的摸索,前進的路途中滿是坎坷;痛苦是無人理解的悲哀,無助的面對一切挫折;痛苦是心靈最深的折磨,無淚且無法直言;痛苦是天生沒有的表情,是煩惱中的惡魔。

六、【愚蠢】:愚蠢是一種天生的無奈,是一種後天的懶惰,是一顆自己種下的惡果,是一顆好果實中的蛀蟲。

【196】【擬人句寫作示範擬物句寫作示範

4擬人句寫作示範:

5擬物句寫作示範:

1請聽聽森林爺爺的話吧。

 

2夏天像孩子的臉,時而陽光燦爛,時而烏云密布。

 

3爺爺給我們帶來了雪娃娃,風婆婆,還有冰姑娘.

 

1.秋天又邁著沉穩的腳步款款地向我們走來。悄無聲息地走開。

2.秋天到了,樹上金紅的果子露出了笑臉,她在向著我們點頭微笑。

3.當悲傷的水流入穩重的山,水這可憐兒的悲傷也勾起了山的悲傷,於是他們的心一起碎了;水把頭埋入地下,山卻把心靈的碎片一塊塊收拾好。

197【文章內使用反問句的寫作技巧】

1主要是加強語氣,還兼有「頂撞」的效果,與人辯論時猶如「回馬一槍」,寫作文章時使用反問語句,可以:「增強氣勢。」

2表面上看,是疑問句;實際上說話者是在強調某種肯定或否定的答案,也就是明知故問。這類句式常和「難道」等詞聯接。通常答案就在句子當中。

198【文章內使用反問句的寫作示範】

例子:1「難道我會不知道?」—說話者是在強調自己是知道的。

2「難道我有這麼笨嗎?」—說話者在強調自己並不笨。這裡「難道」一詞也可以省略。

3「數學真的這麼難麼?」—說話者在強調數學不難。

4「那怎麼是一樣的呢?」—說話者在強調那是不一樣的。

5「我們難道還要浪費時間嗎?」—強調要珍惜時間。

6「你們怎能破壞環境呢」? —強調要保護環境。

注意:反問句結尾時正常可使用問號,有些特殊的句子也可一用感嘆號。

例如:「得把他們抱過來,同死人待在一起怎麼行!」意思是說,與死人待在一起不行,表示強調的意思。

199】【常用句子的五種型式和應用】之一

一、【感歎句】

二、【祈使句】

是抒發強烈感情表示感歎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歎號。感歎句中常用歎詞和「多、多麼、太、真、好、極」等副詞。例如:

啊!太好啦!你很美呀!

是表示請求、要求、命令、勸告、催促、禁止或制止等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歎號。例如:

請讓一讓! 快看! 別吵啦!

【200】【常用句子的五種型式和應用】之二

三、【疑問句】

四、【陳述句】

是提出問題表示疑問語氣的句子。書面上末尾用問號。根據提問方式的不同,疑問句可以分為特指問、選擇問、反覆問和是非問。

是用陳述語氣述說一件事情的句子。陳述句語調較為平直,句尾略降,書面上末尾用句號。陳述句有肯定的陳述、否定的陳述和強調的陳述。

【200】【常用句子的五種型式和應用】之三

五、【反問句】

就是把答案藏在問題裡,且答案是唯一的,也是肯定的(明知故問

一般由陳述句改變而來,句子中充滿了說話人的充沛強烈的感情,或肯定或否定,且只問不答

1例句:難道我會不知道?說話者是在強調自己是知道的。難道我有這麼笨嗎?說話者在強調自己並不笨。

2例句:難道數學真的這麼難麼?說話者在強調數學不難。

3例句:那怎麼是一樣的呢?說話者在強調那是不一樣的。

4例句:難道我們能浪費時間嗎?強調要珍惜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