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陸羽仁周記

港交所有「特朗普折讓」

2020/08/17 04:13:07 網誌分類: 經濟
17 Aug
          港股上周收報25183點,全周累升651點,上周五大市成交金額縮減至1033億元,為七個星期以來最低水平,反映市場動力不足。市場原先焦點喺中美周六舉行的中美第二輪貿易談判,美股個別發展,杜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反覆靠穩,納斯達克指數連升兩日後回落。杜指收報27931點,升34點;標普500指數收報3372點,微跌0.57點;納斯達克指數收報10984點,回落58點。港股比美股落後,反映美國不斷向香港施壓,美國總統特朗普甚至公開打壓香港金融市場,現在希望他只是打嘴炮,不要有實質行動。

        中美貿談破冰暫落空

          至於原訂在上周六舉行的中美貿談視像會議,結果沒有如期舉行,外電引述消息指,是因為內地要舉行北戴河會議,報道同時指兩國未有新的開會日期,雖然消息認為不代表有重大分歧,但原先期望雙方再度接觸,可望有點好消息的希望就暫時落空。中美政經關係備受關注之際,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戰鬥群列根號(USS Ronald Reagan)重返南海,展開海上防空行動。根據官方最新公佈照片顯示,列根號上周五重返南海,多架軍機不斷升降,消息指行動是要表明,美方對盟國和夥伴承諾,以及用合作方式,維護區域穩定和海上自由。

          另一方面,恒生指數公司上周五於收市後公佈季檢結果,加入阿里巴巴(9988)、藥明生物(2269)及小米集團(1810)作為成份股,將會剔出信和置業(083)、旺旺(151)及神華(1088),將於9月7日起生效,成份股數目維持50隻,上周五炒「染藍」在望漲近4%的美團(3690)就大熱倒灶。國企股指數方面,會加入小米(1810)、美團(3690)及阿里巴巴(9988),會剔出國藥(1099)、比亞迪(1211)及中信證券(6030),成份股數目維持50隻。

          三隻恒指新貴都屬於新經濟股,經過今次變動,傳統產業在恒指佔比下降,新經濟成份增加,恒指平均市盈率上升之餘,未來受中美科技戰和金融戰影響將會愈趨明顯,大市波動性有機會加強。於這樣的市況下,如果特朗普只是出口術,投資者仍可以用炒上落策略做點短期買賣。

          美國總統特朗普作風係想講就講,不作矯飾,所以經常有驚人之語,好似最近他直言港交所(388)無運行,將會跌落地獄,就聽到香港股民耳都側埋。特朗普和港交所有甚麼仇口,要講到咁盡?一個字就係錢。按照他的想法,港交所做咁多生意,現在美國因為《港區國安法》實施制裁,紐約交易所就可以搶回這些失去的生意。

        想斷中國搞科技水源

          美國引用《香港自治法》,聲稱是保護香港的人權自由,特朗普宣佈取消香港特殊地位時,意思卻是「呢次你仲唔死,紐交所呢鋪發啦」。人大立法後,英國政府延長港人用BNO入境限期,雖然好多人覺得是想吸引有錢人去當地買樓消費,但至少講出來都係仁義道德,無特朗普講得咁白。

          不過有金融界人士聽完後就話,不要以為特朗普係儍仔,他這番話不是要說給香港人聽,而是要說給華爾街聽。香港人點諗,其實他一點不關心,就算聽完反感又如何?最重要是華爾街背後的財團大鱷,覺得他有為美國金融機構爭取利益,支持他繼續做總統,所以他才要講得咁白,畫公仔要畫出腸。

          特朗普話要打殘港交所,究竟有多大影響呢?金融界認為,若不是美國不斷向香港出招,恒指好有機會上咗三萬點,港交所更加一早衝破400元。試想想,上個星期騰訊(700)宣佈業績不俗,本來股價好大機會創新高,但因為美國政府提出清潔網絡行動,打擊騰訊旗下的微信,令股價蒙上陰影,成個大市氣氛都受影響。如果沒有這個因素,無理由杜指已經28000點,香港仲喺26000點樓下。

          美國政府現時目標好清楚,就是中國同香港有邊瓣好做的,就以國家安全為由,再加香港問題去施壓。呢個情況好似二次世界大戰後,雖然德國係戰敗國,美國卻堅持不用德國賠償,反而向英國猛追打仗欠下的軍火費,結果搞到英國財政崩潰,要讓出英鎊的全球結算貨幣地位,所以打金融戰美國早有經驗,最重要原則就係要從中取利。

          中美最大矛盾係科技戰,打科技戰其實係鬥燒錢,只要看現在科網巨股隻隻近萬億市值,但盈利可能只係100、200億元,怎樣可以支撐龐大的投資計劃,所以利用股市融資,係搶佔科技橋頭堡的重要手段。美國一方面不希望中概股去美國集資大搞,同本國科企競爭,同時又不想生意跑到香港,如果要做到這點,最有效方法當然係先摧毀港交所,之後紐交所同納斯達克交易所點樣魚肉中概股,就可以慢慢研究。

        有戰略意圖玩殘港股

          美國要扼殺中國搞新經濟水源,中國回應係以開放應對封殺,容許外資入股中概股,同時跑去美國上市,這樣雖然把公司股權利益和監管大權放到外國手上,但至少可以獲得生存同發展空間。面對特朗普話要封殺,港交所股價反應尚算溫和,皆因大家覺得美國暫時還找不到有效方法,既讓紐交所賺錢,又能阻截中概股。不過,由於特朗普已暴露玩殘香港股市的戰略意圖,港交所已呈現「特朗普折讓」或「金融戰折讓」,當公司股價升得愈多,美國和華爾街大鱷眼紅追殺風險就愈大。

        

        走了港航來東海 國泰又要接戰書

          全球航空業停擺,國泰半年虧損近百億元,估計未來有可能要裁員。在這個環境下,深圳富商黃楚標申請在香港開辦航空公司。黃楚標有意淡市入局,外界不無意外,但他在內地一早有經營東海航空,來港只是順手做多個地方,但對國泰來說,剛剛先砌低香港航空,跟住又來間東海航空,簡直係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黃楚標在香港最廣為人知的是,幾年前經營雄濤廣播,幾年前他又開始由做房地產,到跨界別經營航空業,現在還愈做愈起勁,要到香港插旗。國泰航空過去幾年,一直面對香港航空及旗下廉航香港快運挑戰,直至去年港航母公司海航財困,總算打退強敵,點知現在又輪到黃楚標出來挑戰。

          業內人士估計,今年疫苗面世前,航空業半停擺狀態不會扭轉,國泰上半年蝕99億元,下半年有政府補貼,但相信都要蝕幾十億。之後就算航空運輸解禁,好多人可能都不敢搭飛機。最重要係經過一年時間,可能好多商務旅客都習慣用視像會議,代替長途商務飛行。商務客係航空公司真正賺錢的生意,加上中美關係又差,影響往來人流,所以復元可能好慢,如果仲多家新公司加入競爭,機票想食水深一點,補番損失都不容易,所以真係壞消息接踵而來。

          航空業這麼難做,為何黃楚標仍然有興趣呢?有人話電台難做他都敢投資,可見他的性格不是一味講錢,或者係喜歡挑戰也說不定。

        陸羽仁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