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04—20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18 09:02:38 網誌分類: 教育
18 Aug

master曾

204—20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04

【學習目標】修辭與詩意的理解與應用能力

【答案】(B)

有些文學作品,在上句句尾與下句句首的位置,安排重複的詞語以顯

現連綿不絕的情意

例如:《飲馬長城窟行》:「青青河畔草,綿綿思遠道。遠道不可思,宿昔夢見之。夢見在我旁,忽覺在他鄉」即是。

 

語譯:看著河邊連綿不斷的青青春草,讓人想起那遠行在外的征人。

遠在外鄉的丈夫不能終日思念,只有在夢中才能相見。

夢裡見他在我的身旁,一覺醒來發覺他仍在他鄉。

其他鄉各有不同的地區,丈夫在他鄉漂泊不能見到。

(枯桑雖已無葉尚且知道天風的拂吹,海水雖然廣大不易結冰,也可知道天氣的變冷。)

下引現代詩的表現方式類似上述情況,呈現了連續不斷的欣喜之情。

 其文句排序,最適當的選項是:

這支歌聲最初曾在我的心中爆裂的闡發:

甲、當黎明躍起

乙、玫瑰之綻開黎明

丙、亦如盈盈的露水之綻開玫瑰

丁、我就聽到溢滿林間的呼喚戊、而這呼喚也像是跟隨著一種雷鳴而來 彭邦楨《聯想》

(A)甲丙乙丁戊

(B)丙乙甲丁戊

(C)丙乙丁戊甲

(D)戊丁乙丙甲

【解說分析】設題既然強調頂真,在考慮選項時就應以此著眼:丁、戊一定相連,且丁在戊前;

丙、乙相連,且丙在乙前。至於為何將丙接續在首句之前,那是因為丙與首句的句型相近,有排比之效。

205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與修辭辨識的能力

【答案】(A)(B)(E) 

對於內心的真實想法,刻意改用相反的語彙來形容,以達到諷刺或嘲謔的效果;

在修辭手法上稱為「倒反」;

例如:「你的眼力真好啊!居然把『十』看成『千』!」

下列文句中,屬於此種表達方式的選項是:

 

A這時候,武則天才知道大家多麼痛恨她用了好多年的走狗人物。為了表明

態度,她下令將來俊臣抄家滅門,「以息民怨」。來俊臣是凶手,武則天是為民除

害的大法官哩

 

B他故意氣她道:「我以為妳養了個姘頭。」這是極大的侮辱,她卻抱手笑道:

「那是承你看得起。連你熊應生都不要我,還有人會要我嗎?」這㆒來連守帶攻,

把熊應生也貶低了

 

C地下的人原不曾預備這牙箸,本是鳳姐和鴛鴦拿了來的,聽如此說,忙收了過去,

也照樣換上一雙烏木鑲銀的。劉姥姥道:「去了金的,又是銀的,到底不及俺們那個伏手。」

 

D范進向他作揖,坐下。胡屠戶道:「我自倒運,把個女兒嫁與你這現世寶、窮鬼,

歷年以來,不知累了我多少。如今不知因我積了什麼德,帶挈你中了個相公,我所以

帶個酒來賀你。」

 

E我洗臉的時候,把皮球也放在臉盆裡用胰子(肥皂)洗了一遍,皮球是雪白的了,

盆裡的水可黑了。我把皮球收進書包裡,這時宋媽走進來換洗臉水,她「喲」了一

聲,指著臉盆說:「這是你的臉?多乾淨呀!」

 

【解說分析】(A)反諷武則天識人不清。(B)反諷熊應生不要她。(E)反諷他的臉很髒。

 

206】【倒反、倒辭和反語的修辭示範、應用和辨別方法】:

作文時,嘴裡說的話,跟心裡想的意思,正好相反;字面上表現出來的意義,和文章的主旨完全相背。例如:表面稱讚,其實是責罵。這種修辭方法就叫做「倒反」,又稱為「矛盾修辭」。

 

    「倒反」的目的,是希望能促使讀者進一步反省、思索,去尋找隱藏在言辭背後的「真意」。實際運用時必須表現出一種幽默感不可流於尖酸刻薄或煽動。其依句型的不同,又可分為「倒辭」與「反語」。

 

倒辭:寫作時,只是把正面的意思倒過來說,中間並沒有隱含諷刺的意思。

反語寫作時,不但把正面的意思反過來說,而且其中含有諷刺的意思。

 

例句

1沒想到他的破鑼嗓子,竟能唱出這麼美妙的歌聲。

 

2我最喜歡的課,就是人人討厭的作文課。

 

3像朱自清的背影一文:我現在想想,那時真是太聰明了!句子裡寫的是聰明,但實際上是罵自己愚笨,這就是「倒反」修辭。

 

4小明真是個天材,這麼簡單的真可以弄得大亂。

 

5小雄寫出來的文章,可說是百年難得的經典之作,沒有一位老師能夠看得明白

例句

1沒想到憑他那副破鑼嗓子,也想上台去唱美妙的歌。

2你努力作弊,終於得到高分,真是辛苦啊!

 

3你心思真「縝密」過了多天還未想出一個好主意來。
運用反語 : 縝密實際意思 : ?

4這些「爛尾樓」就是那家地產公司的「傑作」。
運用反語 : 傑作實際意思 : ?

 

5差不多先生事事不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
運用反語 : 有德行
實際意思 : ?

207

【學習目標】:成語運用

【答案】A

下列成語使用,何者正確

A李先生投書鍼砭此事,能切中肯綮,可謂千古不刊之論,吾等應奉為圭臬,引以為鑑

 

B世風日下,近來的虐童事件汗牛充棟,不可勝數,甚至以犬馬之養的方式來對待孩子的案例也時有所聞

 

C慈濟功德會的委員們本著人飢己飢,人溺己溺的精神,汲汲營營於扶困濟貧的義舉

 

D此篇文章絕逸,咳唾成珠,能營造出動人的故事情節,尤其結局最為精彩,真是狗尾續貂之筆

 

【解說分析】:

不刊之論:原指能和日月一樣經久不變永遠流傳的書籍,後指不能更改或磨滅的正確言論。刊,削除、修改,古人著論於竹簡,有錯誤時則削掉一層。

 

汗牛充棟:形容書籍很多。不可用於形容事情數量多。犬馬之養:比喻供養父母,不可用於養孩子。

 

汲汲營營:形容人追逐功名利祿的急切,不可用於形容急公好義的舉動。

 

咳唾成珠:比喻談吐不凡或文詞極其優美。狗尾續貂:本指裝飾在官帽上的貂尾不夠用,便用狗尾接續貂蟬之後,比喻任官太濫,後來比喻美惡前後不相稱。於此文意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