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自由遊戲

2020/08/21 04:13:01 網誌分類: 生活
21 Aug
          社會物質豐富,小朋友玩具要啥有啥,每種玩具都有玩的法則,就算標榜有教育性的,都有建議玩法。不少教育學者及家長開始發覺,小朋友只跟着法則玩,會削弱他們的創作力及主動性,於是紛紛提倡自由遊戲,不要限制小朋友,讓他們自行創造遊戲法則。很多試驗結果證明小朋友在沒有規範下,創作出來的玩法,出乎大人意料之外。

          我們小時候物質相對匱乏,甚麼也可以玩一餐,見山玩山,見水玩水:執幾顆小石頭代替豆袋做拋擲遊戲,去到海邊可以用石仔片水花鬥遠;砌城堡砌運河;一條長橡筋的玩法更是層出不窮,比跳高比花式比耐力;丟手巾、音樂椅、耍盲雞、捉迷藏、大風吹、畫公仔或唱歌猜歌名人物地名、口頭接龍,甚至只是我跑你追鬥跳遠……玩得盡興。

          女兒出世後,我沒有多買玩具,多是朋友送贈,唯一買給她的是大富翁及積木。大富翁玩法隨着她長大讓她更改玩法;積木是最普通可以自由組合的,她會把其他不相關的物件放入自製不同場所,有時我會覺得不倫不類,聽她解釋,又會詫異小腦袋裝的世界好得意。

          女兒是獨生兒,卻不愁玩伴,堂妺同學仔經常來我家玩耍,更不時過夜,玩甚麼隨她們,有時我們這些大人也會參與,除了玩她們設計的遊戲及玩具,也會提議玩我兒時的遊戲,試過玩大風吹太過興奮,被樓下外籍住客上來投訴我們太嘈。

          後來跟女兒閒聊,問她最喜歡玩甚麼,她說的都不是玩具,而是自創或我兒時的遊戲,原因是爸媽們也有一齊玩。也許對小朋友而言,玩具不是主菜,重要的是陪伴他們玩的人。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