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民檢測激活經濟

2020/08/21 05:12:30 網誌分類: 經濟
21 Aug
          全民自願新冠病毒檢測計劃即將推出,據悉特區政府正密鑼緊鼓招募醫護人員,並於十八區設立採集樣本中心,收集市民鼻腔及咽喉樣本進行檢測。筆者認為,此舉除能有效找出潛藏在社區內的隱形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也有助日後建立「港區健康碼」,為恢復經濟活動和正常人員流動創造有利條件。

          持續超過半年的新冠疫情,令本港經濟陷入深度衰退邊緣,縱使政府已推出兩輪防疫抗疫基金,並計劃推出第三輪抗疫基金救市,但仍難以改善經濟低迷情況。究其原因是因為在嚴格防疫措施限制下,內地與香港之間人員流動大幅減少,連帶參加展覽會及商務交流等疫情前最普通經貿活動都無法進行,令經濟失去活力。

          加上疫情難以在短時間內消失,若只是一味通過「派錢」救市,即使坐擁「金山銀山」,亦終會有耗盡的一天。因此政府在遏制疫情蔓延的同時,亦須設法建立有效追蹤及監察機制,為日後放寬社交禁令及恢復經濟活動鋪路,全民檢測便為恢復正常經濟活動提供契機。

          內地的抗疫經驗早已證明,大規模檢測及篩查可以起到「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作用,檢驗結果呈陰性的市民,則可被視為安全群組,日常活動毋須再受到嚴格限制。這樣一來,便有望逐步放寬本地社交禁令,使經濟不必長時間陷於近乎完全停擺的困境。

          同時在全民檢測中收集到的數據,還能用來建立健康訊息資料庫,為日後推出「健康碼」,恢復通關做好準備。其中資料庫中的訊息與內地互通對重啟兩地通關極為重要,以澳門為例,正是得益於與珠海市「健康碼」建立互聯互認機制,令監察和追蹤患者事半功倍,亦令兩地逐步恢復通關,使經濟能夠看到復甦希望。韓國和泰國政府亦引進類似的二維碼監察系統,加強對疫情追蹤能力。

          事實上,全民檢測是一項利民舉措,亦體現中央政府對香港人的關顧,但有人卻抹黑全民檢測計劃,令部份市民對檢測產生疑慮。筆者認為,這些批評者不僅沒有顧及到長期閉關自守,對經濟造成的負面影響,亦罔顧市民健康和社會整體利益。因為香港屬於高度外向和開放型經濟體,缺乏商業交流及人員流動,只會令經濟陷入更深層次衰退。退一步說,即使短期內仍無法恢復通關,但若能消除本地社區傳播的隱患,令社交禁令得以逐步放寬,便能使經濟重現第三波疫情爆發前的活力,支撐商戶渡過困境。

          所以,現時政府必須主動解畫,通過宣傳和教育來消除公眾擔憂;而相關的檢測安排,也應以便民為出發點,盡量簡化檢測程序,減少輪候時間,尤其是要為高危族群提供快速簡易檢測方式,以提高市民參加檢測意願。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