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14—21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1 09:50:52 網誌分類: 教育
21 Aug

master曾

214—217】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14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B)(C)

下列文句,敘述因月景而興發愉悅之情的選項是:

A月景尤不可言,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

 

B三五之夜,明月半牆,桂影斑駁,風移影動,珊珊可愛

 

C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D乃以箸擲月中。見一美人,自光中出,初不盈尺,至地,遂與人等。纖腰秀項,

  翩翩作霓裳舞

 

E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解說分析】:

A出自袁宏道《晚遊六橋待月記》。由虛寫「花態柳情,山容水意,別是一種趣味」中,可見因月景引發情懷是愉悅的。

語譯】:月夜的景色更是美得無法形容,花的姿態,柳的情意,山的容貌,水的蜜意,另有一種特別的趣味。

 

B出自歸有光項脊軒志。由「明月半牆,……風移影動,珊珊可愛」可見。

語譯】:每逢十五的夜晚,明亮的月光照著半面牆,桂樹的影子錯落雜亂,風吹來就搖動影子,舒徐優美,實在可愛。

 

C出自范仲淹岳陽樓記。由「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此樂何極」可探知作者從所見之景,表達內心的欣喜愉悅。

語譯】:有時候煙霧全部消散,皎潔的月光照耀千里,月光照在浮動的水面,如同閃爍的金光;月影倒映平靜的水中,如同下沉的璧玉,漁人的歌聲彼此唱和著,這種樂趣,哪有窮盡!

 

D出自蒲松齡聊齋志異。為純敘事語句,描寫道士施法術的情景。用一支筷子變幻成美人從月中出,翩翩起舞,以旁觀者口吻描寫,無關乎作者喜怒。

語譯】:拿了一枝筷子,對準牆上的紙月亮扔去。

只見一個美女,從月亮裡走了出來,起初身高還不到一尺,到了地面,就和平常人一樣高了。纖細的腰肢,秀美的頸項,輕盈地跳起了霓裳羽衣舞。

 

E出自蘇軾水調歌頭。藉月景抒發個人懷抱,並無景致上的描寫,且情懷上是驚懼且無奈,無力選擇的困境。

語譯】:窈冥宇宙,是何時出現明月皎潔的圓輪呢?我舉起酒杯,向高高的蒼穹追問。也不知道天上的仙宮裡,今晚的中秋,該是怎樣的年月哪?我想駕著長風飛回月宮去,但又恐怕瓊玉般的樓臺太高了,會冷得讓人難以承受。

 

215

【學習目標】重要作品的鑑賞與評析

【答案】 (A)(B)

早期的散曲頗受北方民歌影響,文句直率質樸,以通俗化、口語化為特點

 

下列散曲,風格明顯符合上述特質的選項是:

 

A獨自走,踏成道,空走了千遭萬遭。肯不肯疾些兒通報,休直到教耽擱得天明了

 

B舊酒沒,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閒吟和,他出一對雞,我

出一個鵝, 閒快活

 

C掛絕壁枯松倒倚,落殘霞孤鶩齊飛。四周不盡山,一望無窮水。散西風滿天秋意。

夜靜雲帆月影低,載我在瀟湘畫裏

 

D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點秋江白鷺沙鷗。

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E興亡千古繁華夢,詩眼倦天涯。孔林喬木,吳宮蔓草,楚廟寒鴉。數間茅舍,

藏書萬卷,投老村家。山中何事,松花釀酒,春水煎茶

 

【解說分析】:此題尋找的就是真心流露,直接且質樸之美麗的心情寫真。早期的散曲頗受北方民歌影響,所以坦率、自然而且口語化,因此內斂的、雕琢的,帶典的作品都不在此要求中。

A出自白樸《得勝樂 雙調》四首中的第二首;寫主人翁對所愛對象鍥而不捨的追求與亟欲見面的迫切心情。文字簡潔,內涵卻很豐富,不僅寫出男子的焦急心情,對女子的猶豫矜持,也有側面的描寫,形象極為生動。

 

語譯】:A獨自一個人孤單來回走,幾乎都踏出了一條道路,卻是空自走了千遭萬遭。能不能趕忙請通報一聲,不要一直耽擱,從黑夜等到天明。

 

B出自關漢卿《四塊玉》。此篇口語成文,寓意深幽豪邁,給人天然渾成、通俗化、口語化的感覺,內容描寫貧者的逍遙自足,可見生活的閒適。

語譯】:老酒喝光了,再倒新釀的酒。就在酒甕邊痛快地乾杯,跟山上和尚以及鄉野老人,悠閒自在地吟詩唱和。他宰殺兩隻雞,我宰殺一隻鵝,大夥兒在一起吃吃喝喝,多麼閒適快活啊!

 

C出自白樸《沉醉東風 秋思》。此曲作於元成宗 大德初年,時盧摯在湖南憲

使的任上。此首曲風在手法上描摹細膩、修辭工整,頗有含蓄琢鍊的典雅技巧,

不屬直率質樸,與題幹之要求不符。

語譯】:彎曲的枯松倒掛在懸崖絕壁上,殘留的片片晚霞和孤零的野鴨在

天上一齊飄飛。四周圍是數不盡的青山,一望無際的碧水,西風蕭蕭,天地

間一派濃濃的秋意。靜靜的夜裡皎潔的月影映照著高掛雲帆的船兒,載著我行

舟在湘江上,恍如置身在畫圖之中。

 

D出自白樸《沉醉東風 秋思》。這首小令以清麗雅潔見長,為其代表作,

表現出的淡泊名利、飄逸絕世的「避世」思想,是白樸散曲創作中的一個重

要內涵,但是頗有文字技巧也帶有琢鍊的功夫,故與設題所要求之通俗、

口語風格不相同。曲中黃蘆、白蘋、綠楊、紅蓼,色彩紛呈,相映成趣,畫

出一幅江南水鄉的明豔秋景。秋是垂釣季節,岸邊、渡口、堤上、灘頭,正

是漁夫足跡常到之處,煙波釣叟在此與漁父有相同之意涵,為避世隱者之象徵。

語譯】:黃蘆片片長岸邊,白蘋漫漫生渡口;綠色楊柳拂堤上,粉紅蓼花

蓋灘頭。雖然沒有捨命的至交,但卻不乏忘機的朋友:且看秋來碧綠的江上,

斑斑點點的白鷺與沙鷗。煙波江上不識一字的釣魚老翁,傲氣十足地鄙視人

間的萬戶侯!

 

E出自張可久《人月圓》‧山中書事。其曲風格典雅清麗。這首曲是作者寓

居西湖山下時所作,表現了作者看破世情、詩酒自娛的恬淡情懷。

語譯】:自古以來朝代的起落興衰如夢一般的易逝,詩人厭倦了天涯海角

的流浪。孔林裡松柏參天,吳國傾圮的宮殿盡是荒煙蔓草,三湘的古廟,

也成了寒鴉棲息的地方。幾間茅草屋,典藏萬卷書,就可以在村莊終老。

山居的日月中有什麼特別的事呢?閒來無事,用松花釀成濃濃的新酒,用

春水煎成釅釅的香茶。

 

216

【學習目標】文法結構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C)(E)

論語 公冶長:「御人以口給,屢憎於人」,「屢憎於人」是「常常被人

所憎」之意,屬於「被動句」。

 

下列含有「」的句子,也屬於「被動句」的選項是:

 

(A)鋤耰棘矜,非銛鉤戟長鎩也 

(B)損民以益讎,內自虛而外樹怨諸侯

 

(C)君子寡欲,則不役物,可以直道而行

 

(D)晉侯、秦伯圍鄭,以其無禮晉,且貳楚也

 

(E)山川相繆,鬱乎蒼蒼,此非孟德之困周郎者乎

 

(A)比。【語譯】:農具木棍一類的武器,比不上鉤戟長矛鋒利。

(B)對於。【語譯】:減損人民而使仇敵受益,使自己內部空虛,外又對諸侯結怨。

(C)被。【語譯】:在位者的私欲少,就不會被物欲所支配,可以依照正道去行事。

(D)對於。【語譯】:晉文公聯合秦穆公去圍攻鄭國,因為鄭文公曾經對晉文公無禮,而且鄭文公懷有貳心。

(E)被。【語譯】:山水互相環繞著,樹木茂盛青翠。這不是曹操被周瑜圍困的地方嗎?

 

【217】【主動句子和被動句子的辨析和應用】

主動句解說分析

被動句解說分析

句中主語表示動作或行為的施事,這種句子叫主動句。

例如:“風把樹葉吹落了。”

句中主語表示動作或行為的受事,這種句子叫被動句。

例如:“樹葉被風吹落了。

如果說話人要突出主動者,可以用主動句式

 

如果說話人要突出被動者,可以用被動句式

【例如】:風捲著雪花,狂暴地掃蕩著山野、村莊,搖撼著古樹的軀幹,撞開了人家的門窗,把破屋子上的茅草大把大把地撕下來向空中揚去,把冷森森的雪花撒進人家的屋子裡,並且在光禿禿的樹梢上怪聲地怒吼著、咆哮著,彷彿世界上的一切,都是它的馴順的奴隸,它可以任意地蹂躪他們,毀滅他們……   

【例如】:雪花被風捲著,山野、村莊被風雪狂暴地掃蕩著,古樹的軀幹被搖撼著,人家的門窗被撞開了,破屋子上的茅草被大把大把地撕下來揚向空中,人家的屋子裡被撒進了冷森森的雪花,雪花在光禿禿的樹梢上怪聲地怒吼著、咆哮著,彷彿世界上的一切,都是風的馴順的奴隸,可以被它任意地蹂躪、毀滅……   

 

這段話連用一系列主動句,生動地描寫風雪肆虐的情景,突出地表現了風雪的無情、冷酷,襯托出了冬日的寒冷、蕭索。   

如果把上面的句子改成被動句,則會是另一種效果。

 

主語成了山野、村莊、古樹的軀幹、門窗、茅草等,整個場景顯得寒冷、蕭索,突出地表現了山野、村莊、古樹的軀幹、門窗、茅草等的孤單、無助、弱小、可憐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