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構四個乳癌迷思

2020/08/22 04:12:28 網誌分類: 生活
22 Aug
          很多女性擔心摸到乳房有硬塊,是否代表患癌呢?此情況有八成機會是良性腫瘤或其他組織增生,但仍要提高警覺,畢竟有二成機會是惡性腫瘤。因此,女性應該熟悉自己乳房狀況,每月一次自行檢查,另外要定時接受醫護人員評估。若有懷疑,應尋求醫生專業意見,並接受超音波、乳房造影或抽組織檢查。

          另一常見疑問是,佩戴鋼圈胸罩可會誘發乳癌?事實是胸罩款式與乳癌沒直接關係,但接受部份乳房或全乳切除的患者,為免患處不適,康復期宜使用運動胸圍。此外,坊間指進食雞翼、雪蛤或燕窩等食物,可增加乳癌風險,其實有一定理由—農場飼養雞隻時會於雞翼尖、雞頭、頸等部位注射生長激素。如果是賀爾蒙受體陽性乳癌的患者,建議戒吃,以免刺激癌細胞。

          另外,雪蛤膏是動物卵巢,燕窩亦含生長激素。雖未有證據指健康女性進食後可誘發乳癌,但建議節制進食。要注意的是,部份女性收經後如長期服用賀爾蒙藥物,或增乳癌風險,故必須跟醫生商量療程安排。

         有女性以為乳房愈大,愈容易患乳癌;事實是普遍香港女性乳房體積適中,但乳癌個案很多,就連乳癌基金會研究亦指,乳癌患者大部份都是B Cup或以下,可見此說並不正確。事實是乳房組織密度愈高,比較上有高一些風險患上乳癌。

         防範乳癌,女性年過四十歲要定期接受乳房檢查,若不幸確診亦可大減影響、減少治療難度及增加治瘉率。另外,建立良好生活及飲食習慣,亦能預防癌症出現。

        臨牀腫瘤科專科蔡浩強醫生

        本文章有效性由即日起為期兩年。

        168‧家‧健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