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子強
蔡子強
蔡子強

減少餐飲浪費

2020/08/24 04:12:32 網誌分類: 生活
24 Aug
          因貿易戰和水災失收等原因,中國糧食供應緊張,習近平發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指示,各地餐飲趕緊以行動回應,並被稱為「光盤行動」(吃光餐盤)。

          很多省市的做法,就是「十人用餐,上九人份」(又或者「n-1」)。老一輩中國人有種不環保的觀念,就是請客時,菜餚一定要有得食剩,才顯示夠食,才夠體面。但今天我輩很多人不再接受這一套,嫌浪費和不環保。朋友和同事間很多時飯局和聯誼活動都由我安排,我的經驗是若然七、八個人吃飯,點一個六人套餐就差不多,最多臨尾補多碟炒飯/炒麵,我輩畢竟不再是狼吞虎嚥的後生仔。

          內地更多的餐廳用吃清食物有折扣、送生果,以至打包可以抽獎。事實上,我的慣常做法是出席飯聚時,會預先帶備一兩個清洗乾淨重用的外賣盒,把吃不完的菜餚打包,不浪費食物之餘,也省下食肆的外賣盒,朋友由起初報以奇怪目光,到如今轉為讚賞。

          上述做法十分正路,但另外有些卻令人哭笑不得,例如有餐廳推出「先量體重再點餐」﹗顧客先量體重,再依照店家推薦的體重與熱量對應菜單進行點餐,這不但限制了個人選擇,且可以想像,像我這種肥人,現場會有多尷尬,女士亦然,甚麼興致都打消了。也有餐廳,如果顧客食剩飯菜,會扣負責落單員工,這就未免太刻薄,畢竟顧客叫多菜,不是落單的人員可控制。熟悉消費心理學的人都知道,對顧客來說,獎勵好過懲罰。

        蔡子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