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零和遊戲

2020/08/24 04:13:13 網誌分類: 經濟
24 Aug
          晚市禁堂食已有一個多月,業界經歷相當長的大蕭條,很多中小企的經營壓力接近「爆煲」,可謂蝕到入肉。上周初多間傳媒引述消息指,政府有意放寬食肆堂食至晚上八、九時,以為可稍為鬆口氣,誰知當日下午宣佈維持原有禁令,害大家空歡喜一場。

          任何措施上的變動,都牽涉大大小小營運考量,不是「㩒個掣」就能安排。舉例說,若明日放寬禁令,食肆要即時盤算需要補充食材及上班人手。不過放寬後能帶動多少生意,實在是靠估,猶如賭大細。

          今次消息來得急,相信不少食肆「跟車太貼」,白白浪費已安排的過多食材和人手。放寬晚市多開兩、三小時,真的能有大幫助嗎?以我們在尖沙咀的餐廳為例,過往兩星期的平日改為全天外賣,不做堂食。若政府寬鬆堂食至晚市,我們應當重啟堂食,需要馬上購入額外食材,增加樓面、傳菜、洗碗等各方面人手,可謂「一闊三大」。

          現在只能做二人一枱的情況下,可帶動多少生意確實成疑,收支極其量大概只能打和。對以經營堂食為主的餐廳而言,晚市多開兩、三個小時等同「雞肋」,真的是「做又死唔做又死」,可以用「一條死數」來形容。

          或許對於經營快餐店,或生意對象以街坊客為主的食肆來說,可能有較明顯幫助。但對我們這類位於商業、酒店區商場內的餐廳,主要客戶群來自商場人流,顧客擔心疫情而減少外出,對我們來說是致命一擊。外賣生意其實只佔我們營業額極少部份,遠遠追不上租金等固定支出。

          多個行業於疫情下被迫暫停營業,同樣面對租金難題。我們公司也持有一些出租物業,同時戴着業主和租客兩頂帽,很明白那種命運共同體的關係。我們其中一位做酒吧生意的租客,在政府限聚令下也需要停業,沒能力交全租;作為業主的我們也體恤租客苦處,大減租金共渡時艱。做生意自然要承受風險,包括承擔疫情帶來的損失。不過業主若能減租共存,大家都可以有時間韜光養晦,等待黎明。

          今次是一次前所未有的商業危機,若然業主和租客不攜手共渡難關,更是一場零和遊戲,沒有雙贏。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