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26—23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4 07:50:47 網誌分類: 教育
24 Aug

master曾

226—23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26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 案】(A)(E)     

文學作品中,常採用「由大而小」及「由遠而近」的手法,逐漸聚焦到

所要描寫的重點對象。

下列同時使用此兩種手法的選項是:

(A)平林漠漠煙如織,寒山一帶傷心碧。暝色入高樓,有人樓上愁

 

語譯:一片平遠的樹林之上飛煙繚繞有如穿織,秋天的山巒還留下一派惹人傷感的翠綠蒼碧。暮色已經映入高樓,有人獨在樓上心中泛起陣陣煩愁。

(B)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

 

語譯:天色黃昏,一羣烏鴉落在枯藤纏繞的老樹上,發出淒厲的哀鳴。

小橋下流水嘩嘩作響,小橋邊莊戶人家炊煙裊裊。

古道上一匹瘦馬,頂着西風艱難地前行。

夕陽漸漸地失去了光澤,從西邊落下。

淒寒的夜色裏,只有孤獨的旅人漂泊在遙遠的地方。

(C)寸寸柔腸,盈盈粉淚,樓高莫近危闌倚。平蕪盡處是春山,行人更在春山外

 

語譯:我肝腸寸斷,淚流滿面,別上樓去倚着那高高的闌干癡望,綿綿無絕的春草原野,原野盡處是隱隱青山。而你,更在遙遠的青山之外,渺不可尋!

(D)畫閣魂銷,高樓目斷,斜陽只送平波遠。無窮無盡是離愁,天涯地角尋思遍

 

語譯:登上華美的樓閣,我更是難過到失魂落魄,極目眺望,只見斜陽伴著平靜的水波緩緩流向遠方。人世間最無窮無盡的便是離別的愁緒,它讓我的思念一直追尋著你,走遍了天之涯地之角。

(E)青青河畔草,鬱鬱園中柳。盈盈樓上女,皎皎當窗牖,娥娥紅粉妝,纖纖出素手

 

語譯:河邊青青的草地,園裏茂盛的柳樹。在樓上那位儀態優美的女子站在窗前,潔白的肌膚可比明月。打扮得漂漂亮亮,伸出纖細的手指。

【解說分析】:

(A)由天際「平林」、「寒山」寫到「樓上人」,是「由大而小」、「由遠而近」的寫法。

(B)前三句是眼前景,末兩句寫遠處行人,是「由小而大」、「由近而遠」的寫法。

(C)由相思流淚,到莫倚危欄,然後寫到春山外的行人,是「由小而大」、「由近而遠」的寫法。

(D)由相思登樓,寫到天涯地角,是「由小而大」、「由近而遠」的寫法。

(E)由「河邊草」、「園中柳」寫到女子的形象,是「由大而小」、「由遠而近」的寫法。

 

227】記敘文寫作方式:【「由大而小」及「由遠而近」的寫作手法屬於記敘文的範疇。

                        【作者:王怡君老師 及羅美雲老師】 

A【記敘文的定義】:

所謂「記敘」是指記載敘述,也就是把人物的經歷和事物發展變化的過程表達出來的一種寫作方法。換句話說,記敘文以敘述為主要的表達方式,主要紀錄真人真事,並且表達思想感情的文章,是寫作文體上運用最為廣泛的一種。

記敘文的功用主要是「記錄」,注重「寫實」精神,依照被記錄的人、事、物之特徵或發展過程,做忠實的記載。如果要完成一篇好的記敘文,就必須把事件交待清楚,而且要條理分明。

B【記敘文的要素】:

記敘文的寫作要素包含以下六點

一、人/物(Who):主角是一個人(動、植物)還是一群人(動、植物)?

二、時間(When):事件發生的時間是什麼時候?

三、地點(Where):事件發生的地點在哪裡? 

四、起因(Why):事件為什麼會發生?

五、經過(What):事件發生的經過是什麼?

六、結果(What):事件發生之後,產生了什麼影響或結果?

【228】

C【記敘文的分類】:

記敘文依照寫作內容可以分為以下四類

一、寫人:以人物為中心描寫,可以分為寫一個人或一群人,運用心智地圖來輔助寫作。題目舉例:我最喜歡的老師、我的家庭。

二、敘事:記載一件事情,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運用順敘法或倒敘法來描寫。題目舉例:最難忘的一件事。

三、狀物:描寫動物、植物、靜物或是場所,可配合空間概念,採取「步移 法」的寫作技巧。題目舉例:我的寵物、我的學校。

229】  

肆、【記敘文的寫作結構】:

(一)、依時間為主軸分

1.            順敘:依照時間的先後順序,先發生的先寫,後發生的後寫。

2.            倒敘:先寫出事情的結局,再描寫事情發生的過程以及起因。

3.            插敘:順敘的過程中,突然敘述另一件事,之後接續原本的敘述。

4.            補敘:敘述事情時,補充說明跟主題有關的某一些重點。

5.            散敘:描寫相關的事情,運用不同面向來展現主題。

(二)、依空間為主軸分

1.            由遠而近:先將鏡頭拉到最遠,由遠方的景物開始描寫,慢慢拉近到眼前的事物。

2.            由近而遠:先描寫眼前的近物,漸漸將鏡頭拉遠,寫完全景。

3.            步移法:腳步移動到哪裡,就描寫到哪裡。

(三)、時空交錯:綜合空間及時間的描寫方式。

230

伍、【記敘文的寫作要點】:

 

記敘文的寫作要點主要內容為「觀察練習」、「語詞練習」、「句子練習」、「標點符號應用」、「剪貼作文」、「認識童詩」。

 

陸、【記敘文的寫作方法】:

 

記敘文的寫作方法應用如下:

 

(一)擴寫:提供一段或一則短文,要求維持原本語意,添加枝葉以擴寫成一篇文章的一種方式。

(二)縮寫:提供一篇長文,讓學生去除枝葉,縮成一段或一篇短文,但要維持原本的語意以及基本的語句結構(誰+做什麼;什麼+怎麼樣)。

 

(三)續寫:提供一段或一則短文,讓學生以此為基礎,接續寫下去以成一篇文章的一種方式。

 

(四)改寫:提供一篇文章,讓學生改變其形式或某些內容,以寫成與原作關係密切而又互不相同之作的一種方式。

 

(五)仿寫:提供一篇範文,讓學生運用自己所掌握的材料,寫成相似或有所創新之作的一種方式。

 

(六)組合:提供若干詞語或文章,甚至限定某個範圍,讓學生依據所提供之詞語、自由選擇文章或某限定範圍內的詞語,以組合成文的一種方式。

 

(七)修飾:提供一段不通順的文章,而其中有用字或有錯誤、遣詞或有不當、造句或有不通,讓學生修改成通順並優美的文章。

 

(八)看圖作文:看圖作文就是提供圖片、圖表或漫畫等,讓學生依照題目之指示寫作的作文方式。

 

(九)口述作文:提供主題相關題材,讓學生觀察、體驗,並將事實以及感受經由口說的方式表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