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說了算?

2020/08/25 04:12:34 網誌分類: 生活
25 Aug
          經發局局長邱騰華宣佈,美國應香港業界要求,延緩對港產品出口美國所採取的措施,即「香港製造」標籤繼續使用一段時間,直至十一月九日。邱局長宣佈此事,顯然是表示特區政府沒有坐等,而是「有做嘢」,令美國高抬貴手,答應暫緩,容後發落。除了爭取到暫緩,特府還提出另一建議—可否將產地標籤改為「中國香港製造」,以代替「中國製造」,目前等待美國回應。

          種種要求和建議,只為「爭取」保留「香港」兩個字,希望美國不要一刀切,依然對香港「另眼相看」。邱騰華所言,給人印象是,美國是一個非常霸道的老闆,也就是說,港美之間並不存在對等關係,香港到底是不是香港,還是中國,還是中國香港,只等美國一句話。

          既然如此,為何之前邱騰華等特區官員又要口口聲聲,稱「香港的特殊關稅地位是由《基本法》所賦予」,和美國無關。美國的措施,只針對香港出口到美國的產品,而不是香港出口到其他國家的產品,既然香港特殊地位並非由美國說了算,那麼特府何必大為緊張?

          奇怪的是,特府一邊痛批美國「不公平、野蠻、無理,倒行逆施」,一邊又抓住美國的衫尾討價還價?這裏頭肯定有一點不老實:無論特府如何斬釘截鐵聲稱,但香港的特殊地位不像是由《基本法》說了算;無論如何愛國愛港,但一旦要將「香港製造」改為「中國製造」,他們也好像是百般不情願。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