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加速」與「入關」思維

2020/08/26 04:12:15 網誌分類: 生活
26 Aug
          當下內地年輕「鍵盤」戰士主要分作兩個派系,分別是「加速主義」和「入關學」。近半年全球動盪,中美關係急速冷卻,更有劍拔弩張的趨勢。內地民眾面對如此變化,一時也接受不了,於是以「加速主義」來形容現時中國國情的發展。也有網民以「加速主義」去渲染社會運動,並期盼「攬炒」出現,自然引來較敏感的審查。

          相對於「加速主義」,內地不少網民都認同「入關學」的理念,認為中國的體制和擴張策略,反而有機會取代美國,成為新一代世界強國。「入關學」來自網絡一道關於明亡的「知乎」題目答案,有網民以文化落後而且備受壓迫的女真族,越過山海關佔領中原,建立清朝的故事,比擬目前中美的關係。「入關學」強調「入關前不要搬着聖賢書胡思亂想,入關後自有儒學大師為我所用。」即是當中國成功佔據世界舞台後,全球各國自然會接受中國人的價值觀。

          其實「加速」與「入關」思維,都不利中國政經的穩定發展,以及與世界各國建立和平關係。這兩種思維都是手機網絡文化催生的產物,大家跟別人在網上討論這些話題時,小心被利用。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