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拉闊投資

紫金盈利股息穩增

2020/08/26 04:12:22 網誌分類: 經濟
26 Aug
          近日金價未能重上每盎司2000美元,金礦股普遍由高位回落,中國金礦股龍頭之一的紫金(2899),一度從5元回落至4.5元以下,但低位有承接,及至本周開市前紫金公佈亮麗業績,盈利增長30.64%,至24.21億元人民幣,每股盈利9.5分人民幣,刺激股價再重上5元。紫金一向不派中期息,去年末期則派息11.5港仙,現價息率超過兩厘,估計今年派息可望增至三厘,以金礦股而言已屬不俗。

          股神巴菲特一向認為黃金不能增值,但在上季亦入股全球金礦龍頭股之一的巴里克金礦,短時間便獲得可觀帳面利潤,反映現時疫情肆虐經濟低迷,儘管以美股為首的各地股市,由於市場廉價資金太多繼續熱炒,但為防經濟可能因濫印鈔票,導致經濟衰退及通脹失控,因此黃金的避險價值,更受投資者重視,買入黃金沒有股息收入,因此持有優質的金礦股,可能是更佳選擇。巴菲特也改變看法,同意其投資旗艦巴郡買入巴里克,並清空航空股和減持銀行股。

          巴里克以加拿大為總部,但與紫金一樣,在全球各地投資開發礦區,兩大集團在巴布亞新畿內亞,更聯手開採一個重要金礦,各佔50%股權。

        物管股轉勢值博率一般

          然而這項投資,近期曾成為制約兩者股價因素,因巴布亞新政府認為合約已過期,要求收回礦區,令到礦場要暫時停工。目前巴里克和紫金旗下附屬公司既與當局談判,同時向法院興訟。一般相信,巴布亞新政府是要求更佳提成,應有較大機會達成妥協。

          由於礦場暫時不開採會影響產金量,因此紫金在公佈中期業績時表示,要在其他礦區增產黃金,以迎合今輪黃金牛市。埋在地上的黃金不會有損失,但在高價期間先開採出來,則可待好價錢時沽出套現套利。

          紫金中期盈利增長三成,並不算超高增長,集團主要收入除了黃金,還包括銅等其他工業金屬,雖然銅價亦見回升,但幅度不及黄金,因而拖低整體盈利增長。

          市場仍看好下半年金價,平均價格可企於1920美元的九年高位,預期紫金盈利至少可望保持增長30%,全年每股盈利料可增至28港仙,現價市盈率約十多倍,每輪回吐均可收集。

        曾廣標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