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31—23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6 09:04:32 網誌分類: 教育
26 Aug

master曾

231—235】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31】    

記敘文『寫人』的教學內容:

 

A、【訂定題目】:如「我的老師」、「我最要好的朋友」。

 

B、【記敘的寫作架構】:(以「我的老師」為例)。

 

【232】【如何使用繪畫「心智地圖」擬定寫作大綱】               

一、寫作大綱模式

 

段落

大綱

大綱資料搜尋區

1.

老師的外型

 

A.       敘述事實(心智地圖):

2.

老師的興趣

3.

老師的專長

4.

對老師的感謝

B.       主觀情感:思想、感情、希望、祝福、懷念、讚美、影響、啟示、感嘆、勸戒及結果…等。

 

【233】

二、【文章架構設計與內容】

 

大綱

細目(1.提供範文。

      2.各用一句話描述。)

內容

(用連接詞串聯細目)

1. 老師的外型

1.身材 2.頭髮 3.眼睛 4.鼻子5.嘴巴 6.感受(由上而下)

    我的級任老師是王小美老師。她的身材高高瘦瘦的,有著一頭飄逸的長髮,眼睛大又明亮,戴著一副黑色的眼鏡,看起來讓人覺得很有學問的樣子。

 

2. 老師的興趣

1.個性 2.舉例 3.感受

    老師的個性很溫柔,每當我們做錯事情時,老師總是先問我們原因,不會大聲的責罵我們。我覺得老師對我們很好,就像我的媽媽一樣。

 

3. 老師的專長

1.專長 2.特殊表現 3.感受

    老師很喜歡研讀歷史書籍。每當課本上提到劉銘傳、鄭成功等人時,老師總會跟我們分享許多歷史故事,我覺得我很佩服老師。

4. 對老師的感謝

1.工作辛苦 2.感受 3.感謝

    老師每天都教我們很多新知識,努力矯正我們的缺點,我覺得老師很辛苦。我希望老師身體健康、可以開開心心的度過每一天。

 

C、【各段句子寫作方式】:

 

【如何撰寫包涵敘述事實的敘述句以及描寫主觀情感的感受句】。

 

參考範例:

 

我的老師是位男老師,他的身材又高又壯,有著一身黝黑的皮膚,以及一對又大又亮的眼睛,他總是戴著一副帥氣的眼鏡,每天都穿著運動服來上班。

 

(根據事實來描述老師的身材、膚色、眼睛、有戴眼鏡以及穿著等方面,是為敘述句。)

 

看起來讓人覺得很有活力的樣子。根據以上敘述的事實,說出老師讓人感覺很有活力,是在描述主觀的感覺,為感受句。)

 

234

【學習目標】重要作品的鑑賞與評析

 

文章分析:閱讀文章之後,請分析

 

晉太元中,武陵人,捕魚為業。緣溪行,忘路之遠近。忽逢桃花林,夾岸數

百步,中無雜樹,芳草鮮美,落英繽紛。漁人甚異之。復前行,欲窮其林。林

盡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捨船,從口入。初極狹,才通人。

復行數十步,豁然開朗。土地曠,屋舍儼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屬,阡陌

交通雞犬相聞。其中往來種作,男女衣著,悉如外人;黃髮垂髫,並怡然自樂。

    陶潛《桃花源記》

 

語譯: 東晉太元年間,武陵有個人以打漁為生。(一天)他沿著溪水劃船,忘記了路程的遠近。忽然遇到一片桃林,在小溪兩岸幾百步之內,中間沒有別的樹,芳香的青草鮮艷美麗,地上的落花繁多交雜。漁人對此感到十分奇怪。便繼續往前走,想要走到林子的盡頭。

 

  桃林的盡頭就是溪水的源頭,漁人發現了一座小山,山上有個小洞口,洞里隱隱約約的好像有點光亮。(漁人)便舍棄了船,從洞口進去。最初,山洞很狹窄,只容一個人通過;又走了幾十步,突然變得開闊明亮了。(呈現在漁人眼前的是)一片平坦寬廣的土地,一排排整齊的房舍,還有肥沃的田地、美麗的池塘,有桑樹、竹林這類的植物。田間小路交錯相通,雞鳴狗吠的聲音此起彼伏。在田野里來來往往耕種勞作的人們,男女的穿著打扮和外面的人都一樣。老人和小孩,都怡然并自得其樂。

(一)「漁人甚異之」的「異」和漁人發現桃花源有何關聯?

 

(二)陶潛從哪些方面來描寫桃花源

 

(三)從中可看出陶潛嚮往什麼樣的理想世界

答案必須標明() ()(),分列書寫。

【參考答案】:

(一)甚「異」之,意謂著驚訝與不解。漁人捕魚是每天例行的工作,他走著固定

的路線,卻在無意間發現一個從未見過的地方。因此,「異」字除了表現出漁人的

驚訝之情外,也透露出桃花源的發現是無意中而來的。

 

(二)文中從「食、衣、住、行」四個角度,介紹了桃花源的景物與當地的人情。

 

(三)面對濁世的紛亂,陶淵明構建「桃花源」以作為精神樂土,展現出他對民情

純樸、安樂祥和的社會的企慕之情。在這裡,居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沒有

帝王的管轄,沒有人為制度的破壞,人人平等,安享天倫之樂。桃花源裡一派遠古

風俗,是陶淵明對理想世界的憧憬,也是人人追求嚮往的樂園。

235

【學習目標】修辭的辨識與應用能力

【答案】(A)(C)(E)

春天本是鳥語花香,大地充滿蓬勃、熱鬧生機的季節,但是《寂靜的春天》

一書作者卻有意以「對比」的死寂、靜默為書命名,為的是警告人類勿濫用

化學殺蟲劑危害地球自然環境。

 

下列書籍的命名方式,同樣是刻意運用此種以相反情境作對比的選項是:

(A)《窮得只剩下錢》

(B)《百年來的孤寂》 

(C)《過於喧囂的孤獨》

(D)《世界又平又熱又擠》

(E)《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輕》

 

【解說分析】

(A)「窮」與「只剩下錢」、 (B)「喧囂」與「孤獨」、

(E)「不能承受」與「輕」都以相反情境作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