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文慧
卓文慧
卓文慧

疫下蘇梅海龜下蛋

2020/08/27 04:12:37 網誌分類: 生活
27 Aug
          過去幾十年,泰國蘇梅島海灘夜夜笙歌,遊客不絕,滿月派對、黑月派對、半月派對,幾乎晚晚狂歡,有些醉娃、醉漢頹在沙灘至達旦,天亮才拖着一身酒氣回旅館再睡,傍晚又再出動到海邊飲酒跳舞。

          大半年來,疫情令旅客乖乖留家,蘇梅海灘回復平靜後,卻吸引野生海龜上岸產卵,當中包括綠蠵龜,以及瀕危的棱皮龜、玳瑁等等。今年二月已有人發現島上海灘有母龜產卵,當地人為免龜卵洞穴受野狗騷擾,自發加上竹圍欄以作保護。

          我曾在中東阿曼馬斯喀特的保育機構了解過野生海龜產卵的情況,由於當時下榻酒店附近的海灘也是野海龜產卵地,酒店特意在晚上把海灘旁的燈光全關,日間也有保育員巡視,以免遊客走近騷擾。當時保育人員提到,野生海龜習慣在岸邊淺水處交配,雄龜完成任務便會離開,母龜受孕後會獨自上岸產卵,牠們會尋找人跡罕至、安靜暗黑的沙灘,選好合適沙堆後,先清理乾淨再用後足挖坑產卵;當認定產卵地後,即使回到茫茫大海,母龜仍會懂得回到同一地方,而小母龜長大後同樣記得這個出生地,回到這裏繁衍。值得一讚是當地酒店從不特意推廣海龜產卵的海灘,以免遊客湧來打卡,藉以保護這個海龜產卵地。

          回說泰國的野生海龜,通常經過兩個月後,成功孵化的小龜便會破殼而出游回大海。不同海龜品種,各有產卵周期,有的兩、三年會回來一次,有的隔三、五年,甚至八、九年才回歸產卵。即使母龜下了數百隻蛋,小龜的存活率仍極低,數百隻中可能只有一、兩隻能成功長大。今年野海龜到泰國蘇梅下蛋,確令不少保育人員感到欣喜,不過他們卻開始擔心,當旅遊回復後,如何繼續守護這些海龜產卵地,將會成為一個難題。 

        (www.joannecheuk.com)

        卓文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