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內股淘寶新寵兒

2020/08/27 04:12:45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中美貿易戰,加上疫情嚴重,令全球經濟大受打擊。如今內地疫情受控,復工復產保就業上馬,如火如荼,作為經濟環節之一的股市,亦有轉機。

         最近,中央政治局會議中,提出要推進資本市場基礎制度建設,依法從嚴打擊證劵違法活動,促進資本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經濟學者認為,在此指引下,加大資本市場對實體經濟的支援,這是要讓缺錢的好企業能夠獲得資本市場進一步的支持。

         但是,錢從何來?

         這關乎老百姓是否能投資、敢投資,同時也要維持老百姓對資本市場的信心。為此,有關部委必須嚴厲執法、監管;對非法操作絕對不能容忍,確實做到市場「平穩健康」。

         中央政治局三令五申,從嚴打擊證券違法活動;具體地說,乃是杜絕具有欺詐性的股票發行;嚴禁上市公司財務造假。

         那麼,當股巿納入「平穩健康」軌道上運行時,投資者如何選擇甚麼界別的企業股票?

         有報道,早前,內地有關部委對半年以來,中港民生及股市之承受力度,提出「把握擴大內需」的民生策略指引。

         形勢上,內地疫情過後,百廢待興: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刻不容緩。

         學者專家分析,強調內需,這是中國在外部環境不確定性和風險因素增加下的一種理性選擇。

          這由於一方面是外有壓力;有見境外疫情蔓延,全球市場萎縮,保護主義上升,逆全球化泛起,對於中國來說,指望外需、依靠出口拉動經濟也不切實際。

         另方面是內地具備市場潛力,14億人的人口,市場空間巨大,人均GDP突破1萬美元,中等收入群體規模繼續擴大,多層次的新興消費需求增強,未來消費成長的空間很大,需要提供相關的產品和服務。

          所以要保證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斷提高,增強經濟內生動力,在此大形勢下,必須擴大內需。

         學者專家並認為,目中國經濟轉型到了關鍵時刻。原先的出口導向是投資拉動型經濟,這需要由「需求導向」加快向「創新驅動型」經濟進行轉換,把經濟增長的內在邏輯的「內循環」發動起來。

         那麼,甚麼是目前內地最大的「內需」是甚麼?

         一般人一下子想到的是住房。然而,民生、經濟並非只有房地產,我們何不換一個思路;擴闊「內需」門檻。

          時下內地衣食產品生產不缺,最缺乏的是電子產品,觀之美國打擊華為、制裁TikTok,面對此形勢,「內需」重點項目必然是電子科技產品,相關企業必受國家支持,將成為新寵兒,如果投資內地股市的話,何不在電子科技股身上做做功課,大有淘寶機會。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