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神耆商機

「卒婚」引發新商機

2020/08/27 04:13:12 網誌分類: 經濟
27 Aug
          日本有個說法叫「卒婚」,日文的「卒」字是畢業的意思,就是夫妻從婚姻中畢業了。大家脫離婚姻關係,進入另一階段,成全各自追求的生活,又能維持寬鬆的二人關係,相比起反目不失為一種和諧選擇。據統計,1991至2016年,香港50至54歲離婚率由2.3%升至10.2%。正式離婚之外,還有很多有名無實,各自精采的「卒婚」情況。同牀異夢甚至與敵同眠,原因是甚麼呢?

          香港離婚率高居全球前10名,中老年離異只是大勢所趨。夫婦忙於工作,每日見面數小時,本來相安無事。退休後全天候相處,矛盾摩擦大增。

          以前平均壽命只有60至70歲,中年夫婦即使不和,考慮到好頭好尾,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但現在平均壽命超過84歲,與其再死忍二三十年,不如趁「年輕」選擇新生。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以前生活簡單,受傳統枷鎖約束,人恥於面對離異。但現在網絡發達,生活和工作方式複雜多變,社交圈子更廣,也沒有那麼多人再以「臨老入花叢」的眼光去批判,「小鮮肉」也見怪不怪。

          但分開生活,住房須求是否有變?有錢人分開之前,需否做好財產管理?對法律、金融等專業服務有甚麼需求?「忘年戀」和「姊弟戀」帶來的青春感和新鮮感,會產生甚麼新的消費模式?這些問題都是需要考慮的因素。

        健康教育基金會主席

        關志康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