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厚黑管理

2020/08/28 04:12:33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近日有不少朋友問我這位前有線人,對有線電視辭退三位工程部開國功臣有何見解。自從九倉賣盤予新財團後,大家還對有線存有甚麼期望?新聞行家都知道三名新晉新聞部高層的經驗和能力加起來也不及一個馮德雄,由此可見,有線今次安插三人入主,並非要改革新聞質素,而是要製造環境氣氛去瘦身減磅,改善機構的管治平衡。

          只要讀過《君王論》等謀略知識,就可以估計到今次有線炒人風波只是頭盤。當達到某種管治目標,例如將最高薪、年資最高,或最難管治的員工裁走或令他們自願離職後,老闆和極高層為了平息員工的憤怒,讓有線回復正常運作,就會向三位、或得罪最多同事的一位新晉高層開刀,然後將所有功勞送給真正有實權的新高層。

          這個世界有「定錨」理論,就是員工見過最「差」的管理層,當日後有位表現還可以的新領導出現時,大家就會覺得好日子將會來臨,然後開始接受原本覺得不能接納的衝突事件和條件。

          其實我已經打了開口牌,想大家知道形勢和進退。當下遊戲規則已轉變,特別在經濟逆境下,僱主和僱員之間已缺乏談判籌碼。曾在亞視掙扎生存過的人,相信會懂得惡劣環境的保命哲學。相反,一直順風順水但能力和情緒智商均不足的人,隨時被犧牲也不知原因。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