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全民檢測利己利人

2020/08/28 04:13:06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ug
          在得到中央政府人力物力支援下,特區政府終可在九月一日起,展開「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冀通過擴大病毒檢測數量,來找出潛藏在社區內無徵狀患者,切斷社區傳播鏈。

          筆者認為,普及檢測計劃是本港抗疫工作的一個重要突破,作為僱主應該鼓勵員工參加檢測。這樣既可以使員工了解自身健康狀況,安心工作,亦可以消除在同一辦公室內工作其他員工,對同事健康狀況的疑慮,可謂是利己利人。政府在收集市民健康資訊後,下一步便要著手研究設立「健康碼」制度,為重啟粵港通關做好準備。

          目前粵港兩地跨境強制檢疫措施實施已逾半年,不僅對本地經濟造成嚴重打擊,亦令市民大眾生活受到很大影響。以筆者公司為例,即便有同事希望參加內地建築展,亦因強制檢疫措施限制未能成行,導致無法了解業內最新資訊。

          據統計數字顯示,近年有逾二十萬港人穿梭粵港兩地工作,赴港定居的內地新移民也達近九十萬人,其中不乏需要在兩地跨境生活的家庭,因此盡快恢復通關,可以說是市民引頸以待的期望。

          事實上,中央早在七月時,已經同意以「健康碼」通關程序,讓港澳兩地居民往返內地,可是由於香港疫情出現反覆,所以特區政府才暫時未有推行。所以政府在完成「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後,便要著手與廣東省建立互認的「健康碼」制度,令市民可以如澳門市民般,在本地完成檢測並得到陰性結果後,便可以自由地往返內地,毋須再進行第二次病毒檢測或隔離。

          雖然有部份市民對「健康碼」制度仍存疑慮,惟最先實施「健康碼」制度的中國,大部份地區已實現感染個案「清零」,是不爭的事實。反觀不少西方民主國家,連控制疫情蔓延及減少新增確診者人數都未能做到。韓國、希臘及泰國也引進類似「健康碼」的二維碼制度,追蹤高危群組的健康情況亦反映出,該制度已獲國際社會認可。

          此外,政府還可以在進行普及檢測時,設置願不願意使用「健康碼」,或是否願意將個人健康資料發送回內地的選項,以消除市民對檢測疑慮。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