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猛料阿Sir講古

Sawadika 薩瓦迪卡

2020/08/28 04:13:09 網誌分類: 生活
28 Aug
          我在中上環讀中學時常途經皇后街,見盤谷銀行外有一半人半鳥標誌,好奇心驅使下去看那銀行的故事,那時未有互聯網,只好翻查百科全書或實地考察,得知盤谷銀行(Bang Kok Bank)來自泰國,但奇怪的是由潮州華人陳弼臣等於二次大戰時在泰國創辦,其門外標誌是泰國國家和王室標誌,叫Garuda葛路達(大鵬金翅鳥),是印度神話保護神毗濕奴Vishnu的坐騎,泰國深受印度文化影響,國王叫拉瑪Rama,被視為毗濕奴,那葛路達是國王的坐騎。這開啟我對泰國的興趣。

          泰港兩地生活息息相關,我們每天都吃入口的「泰國米」,今天泰米佔香港入口米的一半多,最高峰時差不多九成。(最近香港米入口佔有份額是泰國53%、越南25%、柬埔寨9%,其他為中、澳、美、日等地;本地出產只有數百斤。)

          泰國米供港始於四十年代,那時泰國米由軍方控制,為了維持軍費,軍方與香港相熟的潮州商人合作把少量白米輸港,直至八十年代才大量輸港,稱為「暹邏(泰語為Sayam,英語為Siam)米」,「暹邏」是泰國舊稱,「暹」是泰語稱的古國茶葛那普,「邏」或「羅」是另一古國「羅渦」,兩國於十四世紀合併為「大城王國」,中國稱之為「暹邏」,一九四五年五月改稱「泰Prathet Thai國」,是泰族意思。

          泰國與中國福建及潮州淵源很深,福建泉州為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於十三世紀有先進的「福船」到泰國貿易,但在明朝鄭和一四○五年下西洋的「寶船」時期被潮州取代,有更多潮州人到泰國經商及落地生根。十八世紀,清朝從泰國進口大米,因潮州人與泰國關係,潮州澄海與泰國曼谷很早有近似「姊妹」城市的關係。

         我們常吃「泰國米」亦增進兩地感情,泰國一向是港人旅遊熱點之一。Sawadika薩瓦迪卡(泰語你好)!

        何明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