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46—24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29 10:11:54 網誌分類: 教育
29 Aug

master曾

246—249】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45

【學習目標】閱讀與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B)(C)(D)(E)  

閱讀下列各詩,選出敘述正確的選項:

甲、讓我把你潮溼的憂傷,一點,一滴,收藏       宇文正《除溼機》

 

乙、其實一切都可以重來,那些曾經錯誤的,就用微笑掩蓋    心誼《立可白》

 

丙、火山的灰燼,擁抱後的溫柔碎片—人類偉大的暫存技術    何亭慧《暖暖包》

 

丁、守護著你每一個腳步,一路讓你出氣宣洩,最後拱你登上巔峰    路寒袖《登山鞋》

246

上列四首詩皆為「以人擬物」的詠物詩嗎?: 

 

「一點,一滴,收藏」雙重呼應除溼功能以及眼淚滴落的情狀  

「那些曾經錯誤的,就用微笑掩蓋」展現正面積極的生活態度

「人類偉大的暫存技術」是指暖暖包發熱後帶給人溫暖的功能  

「最後拱你登上巔峰」是指人踩著登山鞋最後得以登上最高峰

【解說分析】(A)()()以物擬人。

 

247】 【有學者說:「轉化」是廣義的比擬,「轉化」可細分為那幾個類別?

【擬人化】

將無生命的物品賦予具體的行為,是為擬人。把自然界的萬物當成人一樣,將它們人格化,使它們似乎是有了生命似的,可以有情感、能思考、能行動、會說話,這就是「擬人法」。使用「擬人法」不只讓萬物變得像人類一般,主要藉由這種修辭法讓文章變得更有趣味,同時讓人覺得更有親切感。 一般來說這種修辭法比較適合運用在記敘文、抒情文以及童詩或是寓言方式的文章,但比較不適合用在論說文等需要議論、說明的文章中

【擬物化】

1將有生命的人物轉變為虛構的狀態,或是將此物擬彼物,稱為擬物。

2以物擬物:把一種事物想成是另一種事物,尋找兩種事物中的共通性,使兩者結合,並產生奇異又生動的聯想。

3以人擬物:將人的外表模樣、神態等,藉著其他事物的比擬使其更有趣味。

【形象化】

把「抽象」的事物當成「具體」的事物描寫。

【例句】人性化:

1山巒靜靜的睡了。楊喚《夏夜》

2粉紅的海棠,含著幸福的微笑。謝冰瑩《愛晚亭》

3雨好寂寞,這個世界好寂寞。桑品載《寂寞雨》

【物性化】

1把忍耐種在心田,其根雖苦,其果卻甜。善鎮《忍耐》

2心靈的雨季再也不會來。旻黎《感情的花朵》

3他的記憶之門,終於開了一條縫,有光亮照進去了。《斷夢》

【形象化】

1我老覺得我們的小屋快要炸了,快要被澎湃的愛情和友誼撐破了。張曉風《地毯的那一端》

2我睡著,鎖滿心的渴望於我的體內。方思《春醒》

3他們總是披了一身淡淡的夜色便開始工作。張騰蛟《那默默的一群》

248

【學習目標】摹寫修辭技巧的認知與運用

【答案】(D)(E)(B)(D)(E)

寫作時,運用人類各種感覺可以相通的原理,將某一種感官的感覺移轉

到另一種感官上,常能產生新穎的效果。

例如:「好一團波濤洶湧大合唱的紫色」的詩句,即是運用聽覺的動感,來摹寫視覺的形象

下列文句,也採用不同感覺移轉的手法的選項是﹕ 

(A)陰陰夏木囀黃鸝 

 

(B)間關鶯語花底滑

 

(C)那株柳在矮牆邊迅速抽芽/把自己站成一個春        

 

(D)晴天之後仍然是完整無憾飽滿得不能再飽滿的晴天,敲上去會敲出音樂來的稀金屬的晴天     

 

(E)三粒苦松子/沿著路標一直滾到我的腳前/伸手抓起/竟是一把鳥聲

 

【解說分析】本題乃考用聽覺的動感來描寫視覺的形象。

(A)聽覺摹寫。(B)以物狀聲,為聽覺摹寫。(C)視覺摹寫。

(D)(E)均借聽覺的感覺(稀金屬的樂音、鳥聲)來摹寫視覺的形象(晴天、苦松子)。

249

【學習目標】測驗同學的語文表達與應用能力

 

引導寫作:

《論語》:「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因材施教,指導子貢以「恕」

作為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魯迅則以「早」字來自我惕厲,要求時時早,事事早,知在人先,行在人前。

 

你認為有哪一個字是自己可以終身奉行的呢?

 

語譯:

子貢問道:“有一個可以終身奉行的字嗎?”孔子說.“大概是''吧!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給別人。”

①一言:一個字。言,字。

 

②恕:推己及人,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請以「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

【作法引導】本次作文題目題意明確,範圍限定為「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對同學而言是很好發揮的題目,但要寫得突出、有特色,並不容易。

 

建議同學應選擇具有正面字義的一個字入手,結合個人生活經驗,並須清楚說明值得自己終身奉行的理由,如能列舉相關事證,會更為理想

 

試舉「」字為例,除了可寫家人親情之愛、同學手足之愛、男女相悅之愛以外,尚可提昇到對社會人類的大愛,如國際義工團等,層次加深;

 

舉「」字為例,可由自己因準備考試而須忍受苦讀進入文題,並可舉近來熱門的林書豪為例,林書豪在 NBA 從板凳(後備)球員備受冷落到成為球隊救世主,其中辛苦全靠堅忍不拔的精神才能撐過,之後引伸至蘇軾〈留侯論〉中大勇的表現,闡述「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意義;

 

再回筆扣緊同學忍耐苦讀應考的毅力,勸勉自己「延遲享樂」等等。

 

【未來考試的趨勢】「引導寫作題目」其實很容易下筆。古文設題肯定會是考試命題的重點,同學們必須熟讀、精讀;除此之外,文章理解能力,必會成為中學文憑考試的命題趨勢,同學們要多方閱讀古文以

加強閱讀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