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ycat
logycat
logycat

深圳市人大通過的第一部個人破產法旨在探索國家立法之路

2020/08/30 00:53:26 網誌分類: 生活
30 Aug

2020年8月26日是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當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等7項重要創新性法律法規,這是我國第一部個人破產法。

深圳市人大常委會尚未公佈《條例》全文。深圳市政府官方網站轉載《深圳經濟特區日報》的一篇文章稱,該條例將於明年3月1日實施。根據規定,居住在深圳並連續三年在深圳參加社會保障的人員,因生產經營、生活消費等原因,無力清償債務或者資不抵債的,可以依法進行破產清算、重整或者和解。

文章還指出,債務人經過三年嚴格的行為限制後,可以解除其剩餘債務。這一制度只針對“誠實和不幸”的債務人。濫用個人破產制度的,不僅可以免除債務,而且可以受到懲罰。

廣東省律師協會破產清算法專業委員會主任盧琳在接受介面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深圳首次對個人破產法進行試點,是為國家立法提供經驗。隨著社會的進步,從破產法的角度看,法律已經從保護債權人轉向保護“誠實不幸”的債務人,這是現代社會文明和法制文明的體現。

深圳的個人破產立法已經醞釀了6年。早在2014年,深圳市律師協會就起草了《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草案》。2016年深圳市兩會期間,15名全國人大代表共同提出了《關於加快制定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的建議》,建議深圳市在全國率先出臺《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

2019年以來,我國個人破產制度建設明顯加快。同年7月,國家發改委等部門印發了《加快完善市場主體退出制度改革方案》,提出研究建立個人破產制度,重點解决我國企業的連帶責任擔保債務問題企業破產產生的自然人。

同年12月,《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示範區行動計劃(2019-2025年)》公佈,提出要充分利用經濟特區的立法權。2020年5月,廣東省高級人民法院還公佈了《支持深圳建設第一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示範區三年行動計劃》,支持深圳探索開展個人破產制度改革試點。

今年6月2日,深圳市人大常委會正式公佈《深圳經濟特區個人破產條例(征求意見稿)》,引起社會對個人破產制度的關注。

“深圳是創業的沃土。當市場實體出現問題時,需要有一個監管機制,最好的機制就是個人破產法。

個人破產制度是成熟市場經濟環境下的一種救濟性退出機制。事實上,草案公佈以來,也不乏反對意見。輿論擔心有人惡意逃債,個人破產制度可能异化為個人逃債法和違約法。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