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50—25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8/30 09:18:50 網誌分類: 教育
30 Aug

master曾

250—253】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49

【學習目標】測驗同學的語文表達與應用能力

 

引導寫作:

《論語》:「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

子曰:『其「恕」乎!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孔子因材施教,指導子貢以「恕」

作為終身奉行的一個字。

 

魯迅則以「早」字來自我惕厲,要求時時早,事事早,知在人先,行在人前。

 

你認為有哪一個字是自己可以終身奉行的呢?

 

語譯:

子貢問道:“有一個可以終身奉行的字嗎?”孔子說.“大概是''吧!自己不想要的,不要施加給別人。”

①一言:一個字。言,字。

 

②恕:推己及人,即“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請以「我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為題,寫一篇文章。論說、記敘、抒情皆可。

【作法引導】本次作文題目題意明確,範圍限定為「可以終身奉行的一個字」,對同學而言是很好發揮的題目,但要寫得突出、有特色,並不容易。

 

建議同學應選擇具有正面字義的一個字入手,結合個人生活經驗,並須清楚說明值得自己終身奉行的理由,如能列舉相關事證,會更為理想

 

試舉「」字為例,除了可寫家人親情之愛、同學手足之愛、男女相悅之愛以外,尚可提昇到對社會人類的大愛,如國際義工團等,層次加深;

 

舉「」字為例,可由自己因準備考試而須忍受苦讀進入文題,並可舉近來熱門的林書豪為例,林書豪在 NBA 從板凳(後備)球員備受冷落到成為球隊救世主,其中辛苦全靠堅忍不拔的精神才能撐過,之後引伸至蘇軾〈留侯論〉中大勇的表現,闡述「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意義;

 

再回筆扣緊同學忍耐苦讀應考的毅力,勸勉自己「延遲享樂」等等。

 

【未來考試的趨勢】「引導寫作題目」其實很容易下筆。古文設題肯定會是考試命題的重點,同學們必須熟讀、精讀;除此之外,文章理解能力,必會成為中學文憑考試的命題趨勢,同學們要多方閱讀古文以

加強閱讀能力

250

【學習目標】:理解、辨析古今語法之特徵與差異

【答案】(A)(C)(E)

岳飛《滿江紅》:「白了少年頭」的「白」,即「使……變白」的意思;

 

下列「 」的詞語具有此種用法的選項是:

 

A如若不能誠,不能信,我們便捆綁起自己的手腳,徹底「」了自己的嗓子

 

B我偶然問道:你第一次上課,講些什麼?他笑著答我:我「古今中外」了一點鐘

 

C今年還是第一次到溪邊看春水漲兩岸,「」了沙灘,弱了青草,且吟著

人生也如水去乎

 

D古代政治思想中的節儉教訓都總括在這一個公式裡,直接的「範圍」了

中國財政二千年之久

 

E那些純樸的舊事,「濃密」了我的靈犀,只要我回到那竹林山結環抱的綠湖,我就

水影中看到自己

 

【解說分析】設題為使動用法。

(A)使動用法。啞了自己的嗓子→使自己的嗓子變啞。

(B)轉品。「古今中外」名詞轉動詞。有「暢敘古今中外」的意思。

(C)使動用法。瘦了沙灘→使沙灘變瘦。

(D)轉品。「範圍」名詞轉動詞。有「限制」的意思。

(E)使動用法。濃密了我的靈犀→使我的靈犀變濃密。

251

【學習目標】:成語運用

【答案】(B)

下列成語使用何者正確

 

(A)當學術界沒有派系成見時,即使師出無名的學者,也能走出一片天

 

(B)他的評論總是字挾風霜,切中要害,義正辭嚴

 

(C)《老闆不是人》這部電影道盡上班族在職場遇人不淑的痛苦

 

(D)此二人沆瀣一氣,互相砥礪,讓彼此的能力提升,取得雙贏

 

【解說分析】

(A)師出無名:指出兵征討沒正當名義,和老師,師父無關。

(B)字挾風霜:形容文筆凌厲、義正辭嚴。

(C)遇人不淑:指女子所嫁非人。

(D)沆瀣一氣:臭味相投;多用於貶意。

252

【學習目標】理解與辨析作品的能力

【答案】(C)

下列文句,與《論語》:「譬如為山,未成一簣,止,吾止也。

 

譬如平地,雖覆一簣,進,吾往也」意涵相近的選項是:

 

A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B孔子登東山而小魯,登太山而小天下

 

C有為者,辟若掘井,掘井九軔而不及泉,猶為棄井也

 

D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

 

原文語譯】:譬如堆一座山,只差一筐泥土而未完成,這時停止下來,這是我自己停止下來的。譬如填平窪地,雖然才倒下一筐泥土,繼續倒下去,這是我自己繼續下去的。

A語出《論語.衛靈公》。【語譯】:工匠想要做好他的工作,必先使他的工具精良。

B語出《孟子.盡心》上。【語譯】:孔子登上東山,就覺得魯國變小了;登上泰山,就覺得天下變小了。

C此句言未達標準,不可中途而廢;否則學猶未學也。

語出《孟子.盡心》上。【語譯】:有作為者的人,譬如掘井一樣,雖然掘到九仞深,可是還沒有見到泉水就罷手,那仍然是一口無用的廢井。

D語出魏征《諫太宗十思疏》【語譯】:若要樹木長得高大,一定要鞏固它的根本;若要河水流得長遠,一定要疏通它的水源。

 

【解說分析】:

設題引自《論語.子罕》,所強調的乃是在勉人自強不息,不可中道而止,終久必成,其止其往,皆在我而不在人。有「持之以恆」的意味

 

253

【學習目標】閱讀理解作品的能力

【答案】(A)

關於下列文意的敘述正確的選項是:

 

劉表長子琦,亦深器亮。表受後妻之言,愛少子琮,不悅於琦。琦每欲與亮謀

自安之術,亮輒拒塞,未與處畫。

 

琦乃將亮遊觀後園,共上高樓,飲宴之間,

令人去梯,因謂亮曰:「今日上不至天,下不至地,言出子口,入於吾耳,

可以言未?」亮答曰:「君不見申生在內而危,重耳在外而安乎?」琦意感悟,

陰規出計。   《三國志.諸葛亮傳》

 

A諸葛亮給劉琦的建議是遠離權力競逐以求自保

 

B諸葛亮剛開始屢次拒塞劉琦是因二人分屬不同陣營

C劉琦與諸葛亮遊觀後園,共上高樓是為盡享飲宴之樂

 

D劉琦因與諸葛亮意見不合,所以暗中規畫將他逐出軍伍

 

設題引文語譯】:劉表的長子劉琦,也很器重諸葛亮。劉表因為聽信後妻的話,寵愛幼子劉琮,而不喜歡劉琦。劉琦每次想向諸葛亮謀求自保的方法,諸葛亮總是拒絕、搪塞,而沒有幫他安排計畫。

於是劉琦便帶著諸葛亮遊覽後花園,一同登上高樓,在飲宴之間,劉琦命人撤去了梯子,並對諸葛亮說:「如今我們往上構不著天,往下觸不到地,話出自你口中,只會進入我耳裡,現在你可以說了吧?」

諸葛亮回答他說:「你難道沒見到申生在朝廷內卻身陷危險,重耳在朝廷外卻獲得了

安全嗎?」

劉琦明白了諸葛亮的意思,於是便暗中規劃離開的計謀。

 

【解說分析】:

B諸葛亮屢次拒絕是因為擔心隔牆有耳。

C劉琦與諸葛亮遊觀後園,共上高樓並非純粹為了想飲宴之樂,而是劉琦想得到諸葛亮的建議。

D劉琦沒有與諸葛亮意見不合,而是非常的器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