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掃街博士恆常化?

2020/08/31 09:20:55 網誌分類: 生活
31 Aug
          深圳市南山區桃源街道辦請了一名擁有美國哈佛大學博士資格的人當副主任,被內地傳媒和網民炒作,認為大材小用;有人亦乘機踐踏美國一流學府的畢業生前途有限。其實大驚小怪的只是內地民眾,因為全球都有博士做清潔工。只要能為國家服務,哈佛博士出任「區長」,前途又豈是一般民眾能理解呢?

          在歐美國家,博士做基層工作的報道已非新聞。就算在南韓,一份清潔工就吸引了六十人競爭,其中有博士,也有十一位持有學士學位的畢業生,所以大學學位早已不是事業發展的保障。

          今年內地大學畢業生有八百七十多萬人,而內地自二○○八年後,每年最少也有五百萬名大學畢業生,到二○一七年已超過七百萬。再過幾年,中國的就業人口中,持有大學學位者將會以億計算。不久將來,博士做清潔洗碗掃街、擺地攤或肉類切割員,甚至參與基層的黑幫活動,可能已是平常事。

          新冠肺炎讓全球大學實施網上教學的比重增多,而網上授課和評核也逐漸令人接受。下一波影響將會是大學為增加收入,將對全球開放入學機會,主要透過網上授課,再按成績決定會否授予學位。到時肯付學費,人人都可成為頂尖大學的學生,大學學位將進一步被貶值。故此愈迷信大學學位的人,日後在人生出現迷失的機會便愈大。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