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特朗普制華爭選票

2020/09/01 04:12:38 網誌分類: 經濟
01 Sep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上周四閉幕,美國總統特朗普高調發表提名演說,除了強調自己政績,抨擊民主黨對手拜登外,便繼續針對中國爭取選票。惟筆者認為,中國目前已看透特朗普藉對華施壓為連任鋪路企圖,因此在處理爭議問題時,都抱著冷靜及觀望態度,預計兩國關係要候大選結束後,才會出現實際進展。與外交手腕圓滑的拜登相比,特朗普成功連任,或會對中國未來拉攏國際盟友,對抗美國打壓更為有利。

          有觀點認為,特朗普在上台後實施的各項國內外政策,不但令美國社會矛盾加劇,亦令傳統盟友與美國愈行愈遠,以至美國的國際影響力大不如前。因此若特朗普連任成功,對美國來說應是弊大於利,美國亦會在特朗普領導下,逐步走向衰落。

        無力化解內外矛盾

          若細心觀察便不難發現支持這種觀點的例子:第一,在特朗普執政後,美國種族對立情緒急速升溫,期間還發生因黑人男子疑遭警察使用過度武力死亡,引發全國示威騷亂,破壞社會穩定;第二,特朗普上台後,便因奉行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損害與傳統盟友的良好關係,例如在墨西哥邊境興建圍牆、對加拿大和歐盟的鋼鐵及鋁材加徵高額關稅、拒繳北約軍費、退出「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強迫日韓負擔大筆軍費,以及退出世衛組織等行為,不但引發各個盟友強烈不滿,亦削弱美國對盟友影響力;第三,美國在抗疫失敗的同時,未有對盟友施以援手,各個盟友也因而失去對美國信任。

          反觀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現時不僅得到民主黨內部全力支持,更獲得以前總統小布殊為首的大批共和黨人士倒戈支持,甚有整合兩黨分歧之勢。加上拜登曾擔任副總統八年,以及早年出任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擁有充份政治經驗。若最終拜登勝出大選,反而可能有利美國緩和國內撕裂,並且有助化解與盟友矛盾,對中國拉攏國際盟友,突破美國封鎖不利。

          然而一般來說,美國11月大選前的三星期,都是影響選情的關鍵時刻。所以現時中國須冷靜而密切留意美國大選發展,提防特朗普在大選最後時刻,再次對中國進行極限施壓,畢竟這是他現時手上唯一可打的牌。

        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