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258—26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2020/09/01 09:52:26 網誌分類: 教育
01 Sep

master曾

258—260】五星級文憑考試綜合語文練習加油站

頭條日報網站master曾(共1—330

258

【學習目標】鑑賞作品,詞性、修辭與文法結構之辨識

【答案】(C)

下引兩首絕句□內最適合填入的詞語是﹕

甲、「曉覺茅檐片月低,依稀鄉國夢中。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聲半。」

      張九齡《題旅店》

 

語譯:第一句寫醒來後發現還沒有天亮,只看見低低欲息的月亮;

第二句寫還依稀記得夢中見到的家鄉。

這兩句為後詩作鋪墊,記敘在夜中所見所感。

後面2句:世間何物催人老,半是雞聲半馬蹄

[今譯] 世界上什麼東西催著人變老?一半是雞聲一半是馬蹄聲。

[賞析] 雞聲催人早起日出而作,馬蹄聲則陪伴著人們到處奔波,飄泊不定。

乙、「月黑見漁燈,孤光一點。微微風簇浪,散作滿河。」

   查慎行《舟夜書 所見》

 

語譯:譯文

漆黑之夜不見月亮,只見那漁船上的燈光,孤獨的燈光在茫茫的夜色中,象螢火蟲一樣發出一點微亮。

微風陣陣,河水泛起層層波浪,漁燈微光在水面上散開,河面好象撤落無數的星星。

 

注釋

孤光:孤零零的燈光。

簇:擁起。

賞析

這首詩好似一幅速寫,作者抓住了那倒映在水中的漁火化作滿天星星的片刻,幾筆勾勒,立即捕捉住了這轉瞬即逝的景物。這首詩又好似一幅木刻,在漆黑的背景之上,亮出一點漁火,黑白對比,反差特別鮮明。

 

前兩句是靜態描寫,把暗色和亮色聯繫在一起,顯得形象鮮明。

 

第一句“月黑見漁燈”,“月黑”兩字很有特色。這是一個有月亮的夜晚,月亮卻沒有光,人們見到的只是月亮的輪廓和黑影。“見漁燈”的這個“見”,是不見中的“見”,寫的是視像,有突然發現的意思。因為月黑無光,河面也黑沉沉的,突然見到河中的一盞漁燈,格外引人注目。

 

第二句“孤光一點螢”,寫如豆燈光像江岸邊一點螢火,是意中之象,描寫漁燈的形象。河面幽黑,只有孤零零的一點燈光閃爍著,仿佛是一隻螢火蟲在原野里發出微弱的光。“孤”表現了環境的寂寞、單調,寄寓著一定的感情色彩。一種茫然無奈的情感襲上詩人的心頭。

 

後兩句為動態描寫。不難想像,當詩人見到微風騰起細浪,燈影由一點散作千萬這動人一幕的時候,心情是何等地興奮。

 

第三句“微微風簇浪”拋開了燈光,一轉而寫夜風。微風從河面陣陣吹來,河水嘩嘩作響,輕輕的掀起浪花。這句寫聽覺為下句張目。“微微”二字又體現了風是如此的小,“簇”說明了就算是微風也能掀起一簇簇的浪花。渲染了一種寧靜舒適的氣氛。

 

第四句“散作滿河星”猶如天外奇峰,劈空而來。那如螢的孤光,剎那間似乎變成萬船燈火,點綴河中,又如風吹雲散,滿天明星,倒映水中,使這靜謐的黑夜,單調的河面出現了意想不到的壯觀。風吹浪起,簇起的每朵浪花,都把那如螢般的燈光攝進水中,有多少浪花,就有多少燈光。同時此句的描寫為詩詞增添了畫面感,使枯燥無趣的文字能幻化出美麗浪漫帶有一絲絲的安逸寧靜的景象,使詩人流連其中。

(A)離/   

(B)移/明/鱗   

(C)迷/   

(D)期/

【命題出處】張九齡《題旅店》、查慎行《舟夜書所見》

 

【解說分析】近體詩缺空字的選填,首先須掌握格律,如每句的偶數字的平仄的相對變化及偶數句的末字必須押韻;

然後再配合詩的情境,便可從容選出正確答案。

例如(B)的「鱗」即不押韻,(D)的「紅」不合月夜的情境,均可先刪去。

(A)與(C)相比較,則(C)勝過(A)

 

【未來考試趨勢】近體詩缺空字的選填,以往公開考試常考,請同學們要心裡有數,平時多讀唐、宋或近代的新體詩。

259

擴充寫作:

 

「擴寫」是以原有的材料為基礎,掌握該材料的主旨、精神,運用想像力加以渲染。

請仔細閱讀框線內《史記 項羽本紀》的文字後加以擴寫

提示:本題非翻譯題,請勿將原文譯成白話

 

范增起,出,召項莊,謂曰:「君王為人不忍。若入,前為壽,壽畢,

請以劍舞,因擊沛公於坐,殺之。不者,若屬皆且為所虜!」莊則入為壽。

壽畢,曰:「君王與沛公飲,軍中無以為樂,請以劍舞。」項王曰:「諾!」

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亦拔劍起舞,常以身翼蔽沛公;莊不得擊。

 

語譯:范增起身,出去召來項莊,說:“君王為人心地不狠。你進去上前為他敬酒,敬酒完畢,請求舞劍,趁機把沛公殺死在座位上。否則,你們都將被他俘虜!”項莊就進去敬酒。敬完酒,說:“君王和沛公飲酒,軍營里沒有什么可以用來作為娛樂的,請讓我舞劍。”項王說:“好。”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也拔劍起舞,常常張開雙臂像鳥兒張開翅膀那樣用身體掩護劉邦,項莊無法刺殺。

如何面對「擴寫」的示例

260

項羽竟然在這樣的氛圍中,得意的忘記了自己當時為什麼要舉行鴻門宴了。唉,

這可急壞了范增。

 

范增心想:「不殺劉邦這個無賴,有什麼事他做不出來,終有一天,他一定會壞了大局,一定要把握今天,就在今天,劉邦,我要讓你,走著進來,躺‧著‧出‧去。」就在那當兒,范增在心中已經有了謀算。

 

快快找來項莊,義正辭嚴地告訴他說:「我們的君主看似霸氣,其實他的心腸很軟,一直遲遲不殺劉邦。如果你今天不趁機幹掉他,他日,我們都得吃牢中飯。」

 

項莊一聽,急的不得了:「可是……可是,我該怎麼做呢!你快說呀!」范增說:「你進去敬酒,敬酒後請以舞劍助興,借機殺掉劉邦。」項莊說:「好,我盡力。」

 

項莊進去,敬酒完畢,就說:「君王與沛公喝酒,怎能沒有一些樂子呢!軍中又無以為樂,就請允許我來舞劍助興吧。」

 

項羽一聽,說嗯:「不錯,好!項莊的劍法俐落,又富有美感,就給我們

來一段,力與美的饗宴吧!」拔劍的那道光影,殺氣,輝映在項莊一心準備取下劉邦的眸子中。

 

這時,項伯一見情形不對,立刻也拔起劍來陪著起舞。項莊左一個下腰,右一個轉身,刷的一聲,眼看就要刺向劉邦的身子;不料項伯一個箭步,一劍過來,恰好以身軀掩護了劉邦,就在這刀光劍影,一來一往中,項莊始終下不了手,心裡急的像火鍋上的螞蟻,手裡的劍像狂風驟雨的猛烈而快速,驚心動魄的火花閃在,每一個人的眼裡、心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