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進步的總統」

2020/09/02 04:12:30 網誌分類: 生活
02 Sep
          美國民主黨參議員桑德斯稱,一旦拜登當選,他會設法確保拜登成為美國自羅斯福以來「最進步」的總統。

          左派政客所謂「進步」(progressive),主要指改變社會傳統和現狀,如改變男女之兩性區分的傳統,而發明所謂的第三性,包括奧巴馬在任時也推廣「第三性」厠所,雖然這樣的政策,到底進步在哪裏,「解放」了多少受壓迫的人,未有定論,而第三性厠所的「進步」,歷史效應似乎已經消失。

          桑德斯要拜登成為最進步的總統,言下之意就是要成為最左的總統,改變美國社會的傳統。美國的傳統是甚麽呢?首先是清教徒躲避宗教迫害,然後是獨立戰爭反抗王權,美國國父創建的政治制度,背後是對上帝的信仰,美國傳統以來,社會主要是公民自治的小鎮構成,捍衛自由是第一信條。既然桑德斯聲稱要進步,意思是這些傳統要有所動搖甚至更改。

          那就要看今日美國的社會環境,能否保持這些傳統:美國大城市對小鎮的比例是否有壓倒性的優勢,有多少人習慣由政府分配資源,多少人願意放棄擁槍的權利,多少人打破婚姻傳統,而接受自由選擇的多元家庭組合,還有多少人去教堂做禮拜,有多少人贊成搶劫商店來實現「財物再分配」?

          美國從立國起,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世上捍衛自由最主要的國家。為了所謂的進步,是否願意把自由拱手相讓,桑德斯這番話,是對美國選民真正的考驗了。

        陶傑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