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天地
張天地
張天地

古印度超時空之旅(二)─跟著佛陀托缽去

2020/09/02 17:25:07 網誌分類: 宗教
02 Sep

印度真是個好地方,為什麼呢?因為有佛陀嘛,所以即使拼了偶滴小命如果能一直有機會回到那裡拜見佛陀,我想可能我不光半夜做夢都會笑醒,白天也會樂暈吧,哈哈,上文的結尾寫了未完待續,所以今天我們繼續古印度之行。

穿越時空,我來到了一座古印度的城市中,街上來來往往的人,都顯得比較淳樸,有結伴而行穿著傳統印度服裝的婦女們,也有在趕著牲口的牧羊人,城市中的土地都是沙土地,一腳踩下去便會有很多沙土沾在鞋子上,城市的道路並不寬闊,城市中的樹木也並不多,所以遮擋不了烈日的照射。在城市的城牆腳下,躺著一些衣著破舊並患有疾病的窮苦人,他們四處為家,和貧窮人形成鮮明的對比的是乘坐象車和馬車的貴人們,他們個個衣著光鮮靚麗,頭上的髮飾也非常的珠光寶氣,神情顯出一副居高臨下的感覺。這時直覺告訴我,這裡應該傳說中的捨衛城,看著此時的捨衛城腦海中出現了之前去印度朝聖時到過的捨衛城,原來古印度時的捨衛城和現代的舍衛城相差還是挺大的,很多古印度時的有建築在此時早已經消失了。不過,古印度的太陽和現在的太陽還是比較保持風格統一,還是那麼的熱,烈日炎炎的,這裡的人民一個個都曬的黑油油的,我來之前也沒有塗上防曬霜,不知道會不會也曬得黑油油的。我正打著妄想,突然發現自己今天居然穿錯了衣服,是小童子的打扮來的,紅肚兜,紅短褲,紅鞋子,銀鐲子,紅紅滴中國風和這裡明顯很不搭,不行不行,偶要入鄉隨個俗,要變成個小黑哥,不然人家都會把我當稀有動物來參觀的,剛想變身,突然有人在我身後拍我的肩膀,我一回頭看到是位瘦瘦黑黑的穿著黃褐色僧服的比丘,這位比丘很慈悲的對著我微笑著說:“跟我來。”他的微笑太慈悲,我毫無抵抗力的就屁顛屁顛的跟著他一路走出了城,走了不一會來到一座大房子前,其實準確的說應該是一座帶有私家園林的豪宅,我看著這個佈局,覺得小小的有些眼熟,感覺有祗園的影子,我問護法鍋鍋:“護法,這裡難道是祗園嗎?”護法鍋鍋:“對,正是祗園,待會你要面見佛陀,記得要矜持一些,懂規矩一些啊,不要給我丟臉。”我瞄了護法一眼,心裡很不服氣,心想:也太小看我了吧,我平時就很矜持的嘛,我又不是人來瘋,小妍我一向是遇到大場面就特別冷靜的人。遇到個對我沒信心的護法真桑心,55。

我隨著這位比丘從大門進入,祗園的外牆是白色的,僅僅大門都已經非常的精美豪華了,接著我隨那位比丘來到一座大殿,這時隱約聽到佛陀在說法的聲音,頓時又激動又緊張,不自覺的手舞足蹈起來了,吼吼,果然被護法說中了,真的開始不矜持了。好吧,原來不是護法對我沒信心,而是他早就看到我會不矜持一下下。

我邊隨著比丘行走邊四處觀看,我看到在大殿的周圍有供人們行走的走廊,在走廊和聽法處之間掛著一層細細的薄紗,如果從大殿走出去,那便是花園、泉池、草地和僧人們休息的各個房間。佈局非常的合理實用。

那位慈悲的比丘把我帶到走廊處,輕聲的對我說:“你先在此等候,過一會兒叫到你。”我點點頭,想著護法的忠告,於是我又乖又安靜又嚴肅的站著,連呼吸也放慢了速度。不過雖然很緊張,但是依然不改我記者本色,我環顧四周,不停讚歎給孤獨長者所發的大心,當我看到大殿中央的地面時,哇塞,真的真的真的是黃金鋪地的呀,金燦燦的發著金光,這一塊轉到現代可是價值不菲呀,原來傳說都是真的,太讚歎了。我透過細細的薄紗,偷偷的向佛陀所在的位置看過去,此時佛陀正坐在最中央最高處的一張大寶座上,給下面在坐的比丘宣說佛法,佛陀所坐的那張寶座上鑲上了珠寶和黃金,真是非常高端、大氣、上檔次啊。

正當我在環顧四周看的不亦樂乎的時候,聽到:“妍,你過來。”啊,我一驚,是在叫我嗎?佛陀用心念在叫我過去,哇,我太幸福了,小時候害怕老師點名,現在被佛陀點名,這個感覺就是激動的快要暈過去的感覺,我飛快的從走廊來到佛陀面前,向佛陀頂禮後合掌低頭站在佛陀面前。由於我今天的打扮稍稍不符合當地的風俗了一些,底下的比丘們有些些交頭接耳,大致是在猜測我是哪裡冒出來的,哈哈。這時候,佛陀對著我說:“妍,你今日來此,是想知道什麼呢?”我小心翼翼的回答:“禀告佛陀,弟子今日來此,是想跟著您去體驗一次最最正宗的托缽乞食,望佛陀慈悲恩准。”佛陀聽後說道:“據我所知,在我滅度之後,托缽乞食的傳統也漸漸衰微,在東方國土之中,已無此傳統,為弘揚我佛教原始教義,今日我允你此願。在乞食之前,我有問題問你,你先如實一一答我。”我一聽佛陀要問我問題,我又驚又害怕,我是個佛學幼兒園的學生,怎麼回答的了佛陀的提問呢,哎呀,真是焦慮啊。

佛陀:“我將來滅度之後,世間以何為師?”

呀,這個我知道,我不假思索的回答:“佛陀,是戒,以戒為師。”

佛陀點點頭,說到:“我觀察到,你所在的時代,要守持戒律已經不是易事,世人連基本的五戒也難以守持,很多情況也比此時來的更為複雜,那是依然守戒還是依時代而放寬對戒律的守持?”

我又是不假思索的回答:“必須守,佛陀,您是一切人天的老師,我們依您的教言修行,您如何教,我們便如何去做。而且您是大覺悟者,早已了知未來的一切,所以您制定的戒律只有守沒有隨時代變化而更改的道理。”

這時佛陀又問:“你今日隨我托缽乞食,那你可知道托缽乞食的功德利益之事?”

我稍稍想了一下,很慚愧的回答到:“破除分別心,不貪著美味飲食,大眾得到供養僧寶的福田得大利益。其他的我實在不知道了。”

佛陀微笑的看著我,我的心裡卻七上八下的,心想,佛陀啊,您千萬不要再提我問題了,再提問我可能就答不上來了,平日里不愛看書學習的人,桑不起啊,佛陀可能知道我的心思了,便再也沒有問我問題。

這時只見佛陀和大眾都從座而起,整理好身上的衣服,準備出發去城中乞食,而我就變成了小沙彌的打扮,哈哈,這樣才搭嘛,看著舒服多了。

我走在佛陀的旁邊,佛陀的個子實在太高大了,在我這個小孩紙的面前,就是一位大巨人,讓人有依靠著非常安心的感覺。突然我想起有看到說,為了避免殺害蟲蟻聖人們平日里走路時腳不沾地的,於是我偷偷的觀察佛陀的腳,想看看佛陀的走路時是否真的是離地的,我邊走邊觀察,就差趴到地上去看了,哈哈,經過一番努力,終於發現,佛陀走路腳不沾地是真的,但是如果不是特意的觀察會看不出來,因為這腳不沾地並不是離地三尺那麼的明顯。當我滿足了好奇心,一個人在旁邊偷偷大笑時,佛陀轉過頭來對著我微微一笑,哈哈,看來我們的一舉一動一心念佛陀真的無所不曉啊。

佛陀帶領弟子們來到城中,城中早已有在等候的平民們手托著食物等待佛陀及弟子們的到來,這一切,很有秩序,也很自然很恭敬的進行著,人們真心的供養佛陀及僧寶飲食,很快大家的空缽便盛滿了各種食物,大家準備托著盛滿食物的缽返回精舍,佛陀卻繼續往前走,大家也繼續跟著,但我卻很好奇,不知道佛陀這是要往哪裡去,這時只見一位乾瘦又黝黑的貧窮老婆婆來到佛陀面前,下跪並高舉著那雙乾瘦如柴的手托著半個像酥餅一樣的東東對佛陀說:“慈悲又尊敬的佛陀,請您接收我的供養吧,這是我最珍貴的食物,我身無分文,只有這半塊餅是我的全部,我今日終於鼓起了勇氣到您面前,請求您滿了我這個願吧。”還未說完,老婆婆早已淚流滿面。佛陀聽候,彎下腰接過這半塊餅,對著老婆婆說:“老人家,我接受你的供養,你供養的心是真心的,這半塊餅對於你來說,已是無比珍貴的食物,對我來說這同樣也是比珍寶還珍貴的東西,你請起來吧。”老婆婆聽到佛陀這麼說,原本緊張又擔心的情緒一下子放鬆了下來,長長的舒了口氣,站了起來雙手合十向佛陀行禮,感激的目送佛陀一行,看的出老人是鼓足了極大的勇氣向佛陀供養這半塊餅的,所以當佛陀接受時她才會深深的舒了口氣。

跟著佛陀繼續向前走,來到一處又髒又亂的牆角落處,這裡有一位身患惡疾的老人,老人蜷縮著在角落中休息,老人的眼睛也患有疾病,整個眼眶已經凹陷下去,對於佛陀走過也幾乎無察覺,佛陀來到老人的身邊,對著老人說:“老人家,我是在此托缽的比丘,想請老人家布施些食物給我,不知可否?”老人一聽,幾乎沒有任何的考慮,抖抖索索的從身下掏出一個袋子,這個袋子中裝了一小袋子的食物,打開來一看是一些類似豆類的食物,老人說:“尊敬的比丘,請您接收我的供養吧,這是我珍藏的食物,我願意全部供養給您。”老人因為身患疾病而已經無法起身,他抓著佛陀的手,把小半袋的豆子塞進佛陀的手中,佛陀接受了老人半袋豆子的供養,並祝福老人道:“感恩你真心無私的供養,願你病痛早日痊癒。”老人向佛陀感恩,這一幕我真心被感動了,這位瞎眼的老人,身患疾病,也不知來乞食的是偉大的佛陀本人,沒有一點分別心的對待僧寶,把自己最珍貴的僅有的食物供養了僧寶,這樣的精神真的太讚歎了,真心點一個贊。

帶著乞到的食物,佛陀帶領著大家回到了精舍之中,比丘們洗淨了雙足,入座安靜的吃完了乞來的食物,大家都沒有任何的浪費,我回頭看著佛陀,只見佛陀正在食用老婆婆供養的那半塊餅,佛陀真的是沒有一絲的分別心,在佛陀的眼裡,半塊餅和美味的飲食無二無別。

待大家食用完畢,洗漱完之後,佛陀問我:“妍,今日隨我等一眾,體驗了托缽乞食,你有何感想,一一道來。”

我合十禀報佛陀:“佛陀,這是我第一次體驗托缽乞食,說實話,在我所在的國度和時代,沒有這樣機會,也很少有寺院及僧人繼承這樣的傳統,只有一些南傳佛教的國家還有這樣的傳統,今日我見大眾對僧寶的尊敬及真心的供養非常非常的感動,同時也見到您對窮苦之人與普通人無二無別平等對待,同時您也讓身患疾苦的病人也有機會供養僧寶,得無量的福德,您無比的慈悲從這種種的小事之中完全的體現了出來,小妍這次真的感受到了。”

佛陀依然微笑著,開示道:“妍,我推行托缽乞食,一來這個你之前已經回答了,破除貪欲心、分別心,讓眾人有機會供養僧寶累積功德。二來便是,告誡大家要修習正命以獲得飲食及生活所需品,而不是靠其他不正當的手段來獲得。同時也可以讓大家去除心中的驕慢,從實踐中放下自我,得無量的自在。據我觀察,在你所在的時代,即使有托缽的傳統也早已不是現今的托缽,已經變作一種形式,實為可惜啊,今日你稍做體驗了一番最傳統的托缽乞食,希望你如實說出,讓大家都能有所了解。”

我聽後合十:“弟子遵命。”

跟著佛陀體驗最正宗的托缽乞食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今日小妍體驗到了,稍稍明白,佛陀所製定的行儀和戒律都有著深遠的用意,因為佛陀早已了知過去、現在、未來的一切事,我們沒有那種能力,那麼最保險的方法便是依佛陀的教言而行,老老實實的守戒,盡佛子的本份。

好了,老規矩:本次穿越圓滿完成任務。然後依然打上“未完待續”的劇透標記,哈哈哈。

注:以上對話內容全屬虛構
妍說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已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