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樹良
錢樹良
錢樹良

即食麵市場潛力大

2020/09/03 04:12:55 網誌分類: 經濟
03 Sep
          新冠肺炎肆虐,特區政府呼籲上班一族在家辦工,普羅市民盡量留在家中,食肆在下午9時至翌晨5時暫停堂食供應,在限定營業時間內也有諸多限制,因此改變市民的飲食生活習慣。

          有云「一雞死一雞鳴」,寫字樓飲食文化之一的「杯麵」大行其道,大有取代美式快餐「漢堡包」、「家鄉雞」及「薯條」,而與中式飯盒有分庭抗禮之勢。

          根據中港有關數據顯示,統一集團今年上半年,在內地收益達118.1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3%,其中兩隻牌子的即食麵「老壜酸菜」及「湯達人」,均有雙位數增長,收益達52.07億元人民幣,按年增長22%。

        疫情帶挈需求急增

          本港方面,在港交所掛牌的日清食品(1475),早前公佈上半年純利按年增長30%;期間最突出的是內地銷售淨額為115.12億日圓,按年增長19.5%;經營溢利亦達16.07億日圓,按年增長91%。

          對於銷售及盈利增長,日清管理層表示,自從疫情爆發後,「宅經濟」有助即食麵需求大增。統一亦在公告中表示,今年上半年,即食麵行業在應對全球突發衞生狀態中,起著很好應急作用,其安全、美味讓消費者對即食麵有新認識,令市場行業發展機遇大增。

          業界表示,疫情導致大量食肆無法經營,加上減少外出,因此市民會選擇方便的餐飲,垂手可及的便是選用即食麵。業界並認為,目前即食麵市場在去年已經復甦,今年疫情變化,更有助即食麵市場加速復甦,大有可為。

          但有專家學者分析指,人生飲食之道,在於多姿多采;大江南北、塞內塞外,口味各有不同,就以即食麵而言,也不會滿足於光是這麼的三、四種口味。

          有報道指,即食麵市場的產品,除了傳統的「海鮮味」、「牛肉味」、「咖喱」及「XO」之外,最近內地有食品財團投資約一千萬元人民幣,以本身現有的產品口味為基礎,開發一種同樣口味的即食麵,爭奪日清及統一的市場份額。

        新競爭者加入分一杯羮

          有鑑「瓜田李下」之戒,避免有「代客泊車」之嫌,筆者不談及該集團之名,只能透露此集團成立於2016年,以醬品起家,目前產品有「火雞麵」、「乾拌麵」及「杯麵」,口味包括鹹蛋黃蔥油味、奶油咖喱味、椒麻味及芝士味等品牌。

          觀之如今有見新的開發商入市,說明這個「市場大餅」仍有瞄頭。既然市場大門敞開商機處處,有興趣的話,何不換個思路,搞一些新品種、新口味,分一杯羮事在人為。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apolloslchin@yahoo.com.hk

        資深財經傳媒人

        錢樹良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