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慧慈
張慧慈
張慧慈

恐懼的真正力量

2020/09/04 04:12:44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從去年的社會運動,到現在的新冠肺炎,很多中小企老闆、打工仔和自僱人士都深切體會到當中的無力和無助感。有人會以「佛系」的心態面對將來,認為「船到橋頭自然直」;有人心存盼望,覺得捱過這段黑暗歲月,黎明就會降臨;亦有人作最壞打算,不斷努力嘗試,希望能殺出生天!無論你屬於那類人,也要透徹認識恐懼。

          研究發現,大部份人都屬於「穩健型」(steadiness)及「順從型」(compliance),傾向處於舒適圈和安全區。倘若外在環境沒有太大變化,這些人都傾向原地踏步。可是當今世上已沒有舒適區,舊有的生活習慣和傳統商業模式亦被疫情和新科技顛覆。不少經濟分析員預期全球經濟要回復活力,可能需要五至十年,甚至更長時間。人們若以過去的歷史去判斷未來的發展,可能只有更大的失望,以及錯失翻身的機會。

          恐懼情緒保護我們在不明朗的環境中更能小心地生活,從而保障生命安全。可是長期穩定的環境培養了人們盲目相信「明天會更好」和「社會一定回復正常」的信念,讓恐懼變成不敢改變或退縮的行為。只有積極擁抱恐懼,鍛煉更大的勇氣、行動力和智慧,建立更強的心理自控能力,才可跨越不明朗的前景,讓自己成長。所以大家要趁還有改變時間,認真接觸恐懼,勇敢面對恐懼!

        張慧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