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第三個童年

開學儀式感

2020/09/04 04:13:26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開學了,仍然是網上授課,不同的是很多學校要求學生穿校服,以示正式、整齊及尊重。女兒也一樣,不過她只換上身,她說反正看不見。

          有朋友要求讀小學的女兒及兒子穿着整套校服,包括鞋襪,連書包手巾仔零食盒等也像返學般收拾妥當,把屋企書桌擺設移走,佈置到像課室般簡潔,同時跟足學校時間表,連作息坐姿等都要像在學校一樣,她認為要有儀式感,才有好的上課態度。

          她解釋,上學期疫情突襲,學校停課,老師安排網上授課,大家措手不及,一切好混亂,忘了規矩。經多個月調整,大家適應下來,有心理準備會長時間維持這個模式, 所以心態上也要調整,否則小朋友難以認真及長時間專注學習。

          像朋友這樣不用工作可在家坐鎮督導,小朋友無奈也要接受,當然,媽媽可以因應子女的情緒及狀態作調整,若果只得工人姐姐,相信不容易處理及維持。

          某程度上我同意儀式感有時確有改善態度的作用。自小讓小朋友知道不同場合要有不同衣著,不同禮儀,不同態度,也是好的。然而,用Zoom上課始終比回校上課單調,缺少互動及走動,小朋友整天侷促一室之內,對着小小電腦屏幕,傷眼傷神又傷心。學校課程若不是鬆弛有道,給時間空間小朋友身心有得休息,長遠下去,只會衍生更多問題。

        Oh!爸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