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家强
陳家强
陳家强

85種打呔的方法

2020/09/04 04:13:38 網誌分類: 生活
04 Sep
          最近在Netflix狂煲美國電視劇《Suits》,是講律師的,俊男美女,華衣美服,目不暇給。我做了個粗略統計:劇中任何一分鐘之內,必見到有西裝筆挺、領帶結得整齊好看的男士出現。看久了我想:打呔可以有多少種不同的方法?

          以數學觀點來看,答案是八十五。在一九九九年,英國劍橋大學兩位學者把打呔模擬為數學中的隨機遊走(Random Walk),證出打呔和在一種稱為三角晶格上的持久性隨機遊走是相同。當然,在模擬時要加上一些限制:呔要是常見的那種長度,步驟最多九個,結不能打得太大,掛在胸前的部份不能太短;再加上平行和對稱兩個要求,算出有八十五種可能方法,其中有十三種兩位學者稱為「帶美感」(Aesthetic)——即好看的。

          意想不到的是,這個別開生面的數學模擬竟然「發現」了現實生活中男士常用的四種打呔方法(Four-in-hand, Pratt knot, Half-Windsor, Windsor)!其實,數學離生活不是大家想像中那麼遙遠。

          俗語有云:先敬羅衣後敬人。一套整齊、乾淨、合身的西裝,配上一條「帶美感」的領帶,確實給別人留下良好印象。《Suits》男主角Harvey Specter這樣說過:People respond to how we’re dressed。

          若果大家對那八十五種打呔方法有興趣,可以找上述兩位學者所著的科普書來讀讀:《The 85 Ways to Tie a Tie》, by Thomas Fink and Yong Mao, Fourth Estate, 1999。

        陳家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